2021年中国休闲食品行业存在问题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6-19 14:1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是快速消费品的一类,是在人们闲暇、休息时所吃的食品。主要分类有:干果,膨化食品,糖果,肉制食品等。随着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增长及消费观念的转变,健康安全、方便快捷的休闲食品受到青睐,休闲食品行业呈现出上升发展的态势。据统计,2016年至2020年,我国休闲食品行业市场规模从8224亿元增长至12984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12.09%。中商产业研究院预计,我国休闲食品行业市场规模在2021年可达14015亿元。

数据来源:Frost&Sullivan、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休闲食品行业发展困境

1.禽畜疫情等特殊事件存在,对业内企业生产经营产生潜在风险

肉类休闲食品的主要生产原材料是猪肉、牛肉、禽类肉等原料肉。近年来,如禽流感、猪瘟、疯牛病等禽畜瘟疫时有发生,影响消费者对肉类休闲食品的消费预期。此外,禽畜疫情的影响会使得肉类休闲食品产业链内产生连锁反应,阶段时间内原料肉的质量、数量的水平波动将影响业内厂商产品的生产销售。

2.食品生产企业规范程度有待加强,小作坊式生产存在食品安全风险

小作坊在肉类休闲食品生产企业中占有一定比重。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普遍存在生产技术较为落后、生产环境卫生条件较差、质量卫生控制能力薄弱、无法对生产链条中的食品安全关键节点进行控制等问题,多给人留下“散、乱、差”的印象,成为食品安全的高风险区。一旦发生食品安全事件,对休闲食品行业的其他企业在消费者心中的形象也将产生连带的负面影响,不利于行业秩序的规范,有碍行业创新与良性发展。

休闲食品行业发展前景

1.产业政策与法律法规构建良好的发展环境

食品质量安全已经成为了消费者和相关政府部门高度重视的重点问题。国家陆续出台了多项重要政策,在旨在促进优质食品企业健康发展,严控食品质量安全,打击行业生产乱象。2019年,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指出必须深化改革创新,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在国家政策与行业标准的正确引导下,行业正逐步构筑良好的环境。

2.居民购买力提升带来广阔的市场空间

城镇化进程的加快与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提高有效带动了休闲食品消费需求的不断增长。同时,工作与生活方式的转变使越来越多消费者关注食品的营养和健康属性,也使休闲食品产生了更多的消费场景。休闲食品在满足消费者娱乐休闲需要的同时,正不断扩大消费场景,以吸引不同消费人群。休闲食品与正餐、主食的边界不再泾渭分明。

3.互联网普及与提升和现代物流体系日益完善

近年来,随着我国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普及率逐渐提高、网民规模持续提升,网络消费市场快速发展。互联网的普及与提升和现代物流体系的日益完善使休闲食品解决了休闲食品小批量和高频次的消费痛点,大大降低了销售成本与物流成本,同时提高了运输效率。这为行业内的优秀休闲食品企业提供进一步发展的契机,从而促使整体食品行业的健康良性发展。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休闲食品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