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环氧树脂行业市场规模及未来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6-14 15:5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环氧树脂是泛指含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环氧基团的高分子化合物,其分子结构是以分子链中含有活泼的环氧基团为特征,主要由环氧氯丙烷和双酚A等缩聚而成,这种特殊结构使它们可与多种类型的固化剂发生化学反应而形成不溶、不熔的具有三向网状结构的高聚物,并由此成为先进复合材料中应用最广泛的树脂体系。

市场规模

受新冠疫情影响,2020年我国环氧树脂的总产量为133.3万吨,相比2019年稍有回调,预计随着疫情影响逐渐衰减,环氧树脂总产量将会延续上行趋势。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环氧树脂产量将会有所回升,产量可达142.5万吨。

数据来源:中国化工信息、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一方面是全球产业转移使得电子、船舶、风电叶片等下游行业都转移到中国生产,拉动了对环氧树脂的需求;另一方面,国内企业生产产品的质量在不断提高,与国外企业相比逐渐具备比较优势。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环氧树脂表观消费量接近170万吨。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环氧树脂消费量可达176.9万吨。

数据来源:中国化工信息、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未来发展前景

1.国家政策鼓励新材料行业发展

2019年11月,《重点新材料首批次应用示范指导目录(2019年版)》,文件将“蓖麻油基环氧树脂”、“生物基聚酰胺树脂”、“集成电路用光刻胶及其关键原材料和配套试剂”、“ArF光刻胶用脂环族环氧树脂”、“汽车用碳纤维复合材料”、“风电叶片用碳纤维复合材料”等多项材料纳入首批次应用重点新材料。由此可见,国家高度重视新材料产业的发展,先后将其列入国家高新技术产业、重点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中国制造2025》十大重点领域,并制定了许多规划和政策大力推动新材料产业的发展,新材料产业的战略地位持续提升。

2.“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环氧树脂产品迎来广阔的发展空间

我国在2020年提出“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的目标。从当前国内现状来看,电力的碳排放占绝对大头,制造业、建筑、交通部门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占比也相对较高,因此未来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将从供能、用能端两方面入手。供能端,火力发电是电力部门碳排放的主要来源,未来将主要通过光伏、风电等可再生能源的替代减排;用能端,交通领域新能源化以及工业领域的电动化将是主要减排方式。

3.国产替代迎历史发展窗口

在近两年贸易摩擦的影响下,国内企业越来越重视供应链的国产自主可控,为了减少对美国及其他国家产品的依赖度开始加强本土产品的采购,为国内专用环氧树脂企业创造了向高端领域突破及发展的有利窗口条件。新能源、5G通信、电子电器等新兴领域的快速崛起使得专用型环氧树脂进口替代的需求显著增强,是国内相关企业发展的蓝海市场。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环氧树脂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