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装备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6-13 08:0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智能制造是一种由智能机器和人类专家共同组成的人机一体化智能系统,它在制造过程中能进行智能活动,诸如分析、推理、判断、构思和决策等。通过人与智能机器的合作共事,去扩大、延伸和部分地取代人类专家在制造过程中的脑力劳动。它把制造自动化的概念更新,扩展到柔性化、智能化和高度集成化。

产值规模不断增长

智能制造装备行业作为实现产品制造智能化、绿色化的关键载体,其产业链涵盖智能装备,工业互联网、工业软件、3D打印以及将上述环节有机结合的自动化系统集成及生产线集成等。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智能制造装备产值规模达17776亿元。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智能制造装备产值规模将达2265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中国智能制造装备行业市场前景研究报告》

解决方案市场规模巨大

智能制造解决方案主要指用于研发、制造、物流、企业管理等环节的各种控制、优化和管理系统,以及包括基于智能装备(工业机器人等)的系统集成业务。2018 年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市场规模达1560亿元,同比增长21.88%,比2017年同期高1.08个百分点。未来仍将保持较高的增长幅度,预计2020年市场规模达2380亿元。

数据来源:gongkong、智能制造解决方案联盟、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行业发展趋势

(1)从自动化向智能工厂发展

市场需求趋向于多样化、个性化,工厂面对不断变化的产品需求,需要实现个性化产品的高效率、批量化生产,必须综合兼顾物料供应协同、工序协同、生产节拍协同、产品智能输送等诸多环节。工业自动化主要是实现生产效率的提升,在这之后,工厂需要管理这些机器使设备资源效率最大化,自动化向智能工厂升级是必然的。在智能工厂里,大量的数据通过物联网采集到云端服务器,再利用这些数据和分析模型,就可以计算出机器的效率,预测故障的发生,以及优化生产工艺和改善设计方案。未来工厂的整体运行更加便于管理控制,管理者能实时掌握生产的进度并进行合理调度,销售人员可以根据生产线的情况进行业务洽谈,最终整体效率达到最大化。

(2)从汽车、3C电子向其他制造业延伸

除汽车、电子行业以外,我国其他行业如五金机械、安防产品等多依靠人工或低端半自动化设备生产。该类行业一般技术水平差异化优势不明显,产品同质化程度较高,行业市场竞争激烈。受限于市场集中度低、产品附加值较低、制造工艺差异较大等原因,智能制造改造进程较为缓慢。未来,这些行业的智能制造需求不断增长,主要体现为:一方面,随着人工成本的逐年上升、城镇用工荒现象的出现以及市场竞争的加剧,成本控制是行业内重要的生存法则,在部分环节使用机器人代替人工实现生产环节的自动化、智能化是重要的发展方向。另一方面,引入自动化生产设备后,将避免人工操作所带来的误差,细化、规范生产流程,产品生产过程信息实现可追溯,提升产品质量,企业的成品率将显著提升。

(3)精度、稳定性、柔性生产等指标继续提升

工业制造的发展需求是提高生产效率、提高产品质量、定制化生产,智能装备是实现工业制造需求的载体,必将朝着高精度、高稳定性、柔性生产的方向发展。生产精度越高,就是生产误差越小,产品的一致性就越高。稳定性生产包括确保产品供应数量、频次和质量的稳定。柔性生产能实现单一产线制造出满足不同需求的产品,可以实现定制化。实现这些指标的提升需依靠关键技术装备的提升、关键共性技术的研发和支撑软件的创新。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装备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