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数字创意上下游产业链全景图(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6-10 10:3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数字创意产业是以文化创意、设计服务为核心,依托数字技术进行创作、生产、传播和服务,满足人们现代生活需求、引领新供给新消费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根据《战略性新兴产业分类(2018)》,数字创意产业包括四大部分:数字创意技术设备制造、数字文化创意活动、设计服务以及数字创意与融合服务。

从服务创作的产业链来定义,数字创意上游企业主要包括显示屏、投影仪等多媒体设备供应商、装修装饰公司及材料供应商、道具模型供应商、摄影公司、软件开发公司等;中游主要包含网络文学、动漫、影视、游戏、创意设计、VR(虚拟现实)、在线教育七个细分领域。下游行业为各类具有数字创意服务需求的设计机构、政府及事业单位、建筑/工业企业、房地产企业和其他企业。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字创意上游多媒体设备包括LED显示设备、投影设备、沙盘模型、电脑及服务器等,目前国内多媒体设备行业品牌众多,供应商之间竞争激烈,产品供应充足。国内装饰装修行业已经进入发展成熟期,基本处于充分竞争状态,材料和人工供给充足,价格透明;摄影公司、软件开发公司数量众多,竞争激烈。

数字创意下游的应用领域非常广泛,涵盖了建筑设计、广告宣传、文化文博、科教科普、智慧城市、产城文旅、文体活动等领域客户和终端消费者。

数字创意产业作为国家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国数字创意产业虽然发展态势良好,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之一,未来产业前景光明。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数字创意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