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片“难产”消费电子需求激增:2021年中国芯片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6-09 17:4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许多加工厂都没法如期正常开工,不少地区居家办公、在线培训。汽车实用度下降,车规级芯片的订单转移给消费电子,消费类电子产品需求猛增。加上5G及智能汽车的推广及应用,芯片需求量成倍增长。数据显示,2021年第一季度中国笔记本电脑市场出货均价环比上涨6.1%,笔记本电脑掀起涨价潮。消费电子的涨价,很大程度源自于上游零部件的价格提升。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二季度以来,已有超30家半导体公司发布“调价函”,涨价幅度在10%-30%之间。

一、芯片短缺的影响

1.汽车产量下降

随着车规级芯片产量的减少,汽车行业产出受阻,产量明显下降。数据显示,2020年,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999.4万辆和2017.8万辆,同比分别下降6.5%和6%。2021年1-4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666.8万辆和679.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55.3%和53.1%。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2.电子产品价格上涨

近年来,电子科技消费级应用领域的不断发展以及世界范围内人口消费水平不断提高,消费电子市场终端产品领域在市场容量和品类广度上不断发展延伸。随着居家办公及网课时代的到来,电子产品需求加大,电子产品价格有所上涨。数据显示,2020年1-12月,我国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0992.1亿元,同比增长8.3%。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电子制造业市场规模将达到133112亿元。

数据来源: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