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自动化物流行业下游应用领域市场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6-09 13:4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自动化物流系统是集计算机技术、控制技术、伺服驱动技术、检测传感技术、光学技术、机械技术和系统集成技术于一体的多学科的高技术系统,通过运用系统集成的方法,以实现物料和产品流动的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快捷化和合理化。

电商行业

随着互联网行业的快速发展,我国网民数量迅速增长,网络购物成为社会主要的消费方式之一。最近十年,我国电子商务持续保持两位数的高速增长。2019年我国网络购物市场规模10.32万亿元,同比增长21%,保持较高增速。中国快递业主要是服务电商发展,其中接近80%的快递量为电商快递。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中国网络购物市场规模将达135714.5亿元。

数据来源:Wind、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快递行业

电商的发展离不开快递的配送,作为网络购物的重要配套产业,快递行业随着电子商务规模的增长也迅速发展。根据国家邮政局统计数据,近十年我国快递行业呈现跨越式增长,全国规模以上快递业务量从2008年的15亿件增长到2020年的833.6亿件,增长超过50倍,增速一度超过60%,日均快递件数达到2.28亿件,且仍保持较高的增速,2020年规模以上快递业务量同比增长31.2%,业务收入8,795.4亿元,同比增长17.3%。

数据来源:国家邮政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服装行业

服装是必需消费品,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服装行业整体规模也取得了较大的增长。过去传统服装物流配送方式存在发货延迟、发货出错、退货无法及时处理等问题,制约着企业的发展。近年来在电子商务发展的推动下,部分传统服装制造商进入垂直电商领域,通过自建仓配中心、物流体系、构建“传统制造+电子商务”的业务模式,直接面对众多终端消费者,这给自动化物流系统带来增量需求。数据显示,中国服装市场2019年零售规模达2.19万亿元,同比增长5.29%。我国服装市场规模庞大,并且近年来保持着增长的态势。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中国服装市场将达2.4万亿元。

数据来源:Euromonitor、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智能制造行业

随着人工成本的上升,以智能制造推动制造业升级已经是我国由制造业大国走向制造业强国的重要方式,制造业企业打造数字化工厂、进行自动化改造的需求日趋迫切。自动化物流系统是众多智能制造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智能制造工厂内部物流将实现智能化,采购、运输、仓储、包装、装卸搬运、流通、配送等环节将大量应用自动化物流装备,各环节的信息也将被全面分析、及时处理和反馈,实现厂内物流节奏的自我调整,这使得自动化立体仓库系统、自动化搬运与输送系统、自动化拣选与分拣系统等自动化物流系统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物流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服装、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