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行业市场规模及其技术特点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6-08 11:0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在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和资本力量的助推下,我国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在近年来呈现平稳增长态势,业务模式持续拓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不断增强。根据工信部统计数据,2020年,全国规模以上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完成业务收入12,838亿元,同比增长12.5%,因疫情原因增长速度稳中有落。

数据来源:工信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行业技术水平及技术特点

1.系统化的解决方案开发和服务提供

由于增值和拓展服务的覆盖的用户群体非常广泛,相关服务的专业化程度又较高,因此信息技术服务商需要在专业技术和技能上具有广泛性和精深度,才能为不同的客户领域开发出对应的服务解决方案。在服务提供上,信息技术服务商需要提供有效的服务资源管理和服务流程管理,对人员、技术、流程进行全面、精准、高效的管理,以保持用户满意度和用户体验,并有效控制成本。

2.软件开发技术

软件开发技术是以信息技术手段提供用户增值和拓展服务的基础,行业内的领先企业普遍建立了自有的软件开发能力,掌握了常用的软件开发平台、数据库平台和软件开发工具,形成了标准化的软件开发流程。技术优势越强的企业,对软件开发模型、软件开发方法、软件开发平台和工具有着更加深入的理解和更加丰富的实践经验,面向客户需求,能够更加快速和高质量地完成相应业务系统和模块的开发。

3.系统运维技术

系统运维技术对用户增值和拓展服务的高效、正常运转起着重要作用。对各项产品和服务从设计到发布、运行维护、变更升级及至下线的全生命周期进行运维管理,需要建立专门的运维团队、形成成熟的系统运维技术体系。各个环节的领先技术包括:商户资源终端的部署和维护、业务系统的日常实时监控、故障处理、容量管理及性能/成本优化等。

4.客服管理技术

客服管理系统的开放性,则是指为配合信息技术服务商的业务开发,所具备的多渠道交互能力和兼容性,从而满足与内部业务系统交叉应用、业务信息共享的需要,以及客户直接对接客服数据的需求。易于管理的客服管理系统以数据分析和绩效管理功能为基础,根据用户满意度、客服时长、客服人员、客服类别等指标,实时分析系统运行状况,及时发现问题和隐患,并通过加强培训、制定针对性绩效指标、强化淘汰等方式加以解决。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