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儿童安全座椅行业发展现状分析:千亿蓝海市场加速爆发(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6-01 13:4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正确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等约束装置,是目前保护儿童乘车安全的最有效手段,是减少儿童道路交通伤害的重要途径。近几年,我国儿童安全座椅行业快速发展。

儿童安全座椅蕴含千亿蓝海市场

近几年,国内市场儿童安全座椅零售额呈现稳步增长的趋势,2016年国内市场儿童安全座椅零售总额35亿元,2019年增至519亿元。2020年受疫情影响,国内市场儿童安全座椅零售总额50.8亿元,比上年同比下降2.2%。

《中国儿童安全座椅白皮书(2021)》显示根据汽车保有量、出生率、单个儿童全年龄段使用数量、存量市场及增量市场使用率等市场要素综合测算,未来5-10年,中国儿童安全座椅产业将迎来10-20倍增长,市场规模从目前的50多亿元增至近千亿元。

数据来源: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儿童安全座椅线上零售额占比提升

近几年,我国电子商务蓬勃发展,网络零售额持续增长,消费者的购买行为发生变化,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青睐于线上购买儿童安全座椅。2019线上渠道儿童安全座椅零售总额为23.7亿元,占比45.7%,比上年提高2.6个百分点;线下渠道儿童安全座椅零售总额为28.2亿元,占比54.3%,比上年有所下降。目前来看,线下渠道是儿童安全座椅主要销售渠道,但是儿童安全座椅线上渠道占比持续提升。

数据来源: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儿童安全座椅出口金额稳定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国内形成了好孩子、惠尔顿等一批以出口为主的儿童安全座椅生产商,长期为国外品牌提供OEM、ODM加工。近几年,我国儿童安全座椅出口金额稳步增加。2019年,中国儿童安全座椅出口总额9.0亿美元,同比增长13.2%。2020年受疫情影响,儿童安全座椅出口金额小幅下降。2021年随着疫情好转,中国安全座椅出口金额将回升至2019年水平。

数据来源: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安全座椅企业注册量增加

我国儿童安全座椅企业数量呈增长态势。我国儿童安全座椅企业注册量由2013年的133家增至2019年的675家。2020年受疫情影响,儿童安全座椅企业注册量下降至144家。

数据来源:天眼查、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儿童安全座椅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