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小家电行业存在问题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5-28 11:4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家用电器一般可分为大型家电(白色家电、黑色家电)和小家电。小家电指除了大功率输出电器以外的家电,一般占用电力资源比较小,或机身体积也较小。小家电按功能可划分为厨房小家电、家居小家电和个人护理小家电。

数据显示,2021年1季度全渠道推总数据显示厨房小家电(电饭煲、电磁炉、电压力锅、豆浆机、破壁机、搅拌机、榨汁机、电水壶、煎烤机、电蒸炖锅、养生壶)共计11个品类零售额137.1亿元,同比增长2.6%;零售量6395.8万台,同比提升2.1%。其中,线上渠道零售额96.1亿元,同比提升6.8%;零售量5456.5万台,同比提升5.2%;线下零售额41.0亿元,同比下降5.9%;零售量939.3万台,同比下降12.6%。

数据来源:奥维云网、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小家电行业发展困境

1.劳动力成本持续上升

近年来劳动力供求关系的结构性矛盾以及人口老龄化加速导致我国劳动力成本进入上升通道,工资和社会保障水平的提升,劳动力成本加速上升,我国制造业的劳动力成本优势正逐渐消失。从中国内陆与沿海地区用工形势来看,内陆地区经济的发展,特别是中央提出富农政策后,吸纳了大量的农民工就地就业,劳动密集型企业纷纷在内地设厂,加速了劳动力转移到中西部就业,也使东部沿海地区制造企业面临招工难的问题。小家电制造商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人工成本及费用占比较高,劳动力成本持续上升,不利于产业保持价格优势。

2.中美贸易摩擦

中美贸易摩擦自2018年3月底开始,2018年6月15日美国公布将对500亿美元中国进口商品加征25%的关税并公布产品清单;2018年7月10日美国特朗普政府表示将启动再向中国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的计划,同时公布了目标产品清单。两次被加征关税涉及家电品类从零部件为主,扩大到空调、冰箱、吸尘器等主流家电品类,小家电品类涉及吸尘器、净水器、洗碗机、垃圾处理器、灶具、烤面包机及相关零部件。

美国作为全球小家电最大的消费市场,60%的小家电产品从中国进口,加征关税虽无法从根本上动摇中国作为全球小家电制造中心的地位,但会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中国制造小家电的竞争力。

小家电行业发展前景

1.海外市场需求旺盛

欧美发达国家消费能力较强,人均小家电产品保有量高,替换需求持续存在。而美国是全球最大的小家电市场,市场规模持续增长。2020年以来随着海外新冠疫情的蔓延,欧美等国家的人们居家时间增加,对厨房、家居等类型的小家电需求也有所增加。据中国海关数据统计,2020年,中国食品研磨机及搅拌器的全部出口额、出口美国额分别较2019年大幅增长32.62%、60.51%。同时,根据国内小家电出口龙头企业新宝股份的2020年业绩预告,其营业收入比2019年同期增长45%左右。

2.政策支持产业链升级,鼓励家电消费

中国既是全球小家电重要的生产制造基地,也是全球小家电重要的市场。在构建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国家政策支持国内产业链升级,鼓励家电消费。

在国内产业链方面,我国工信部部长李毅中指出,在“双循环”的背景下,工业领域要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形成具有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更安全可靠的产业链。

在国内市场方面,2020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的实施意见》指出,鼓励外贸企业对接电商平台,依托各类网上购物节,设置外贸产品专区;鼓励外贸企业充分利用网上销售、直播带货、场景体验等新业态新模式,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2020年11月18日,国务院常务会提出要促进家电家具家装消费,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对淘汰旧家电家具并购买绿色智能家电、环保家具给予补贴。

3.消费升级为小家电提供强劲的消费支撑

我国商务部流通产业促进中心指出,“十三五”期间,消费已成为中国经济增长主引擎。超大规模市场释放的巨大消费潜力,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我国居民消费呈现出从注重量的满足向追求质的提升、从有形物质产品向更多服务消费、从模仿型排浪式消费向个性化多样化消费等一系列转变。消费供给侧的市场主体,积极顺应和把握消费升级大趋势,通过供给创新,增加有效供给,激发出更大的消费潜力。小家电有助于提升消费者生活品质,在多种场景中提供自动、便捷、安全、健康的生活辅助设备,种类繁多、创新迭出,既是消费升级的体现,其发展亦得到经济发展与消费升级的强劲支持。

4.国内小家电产业链配套完善

小家电零部件较多,产业链涉及塑料、注塑、电动机、不锈钢、金属成型、控制面板、LCD显示、PCB电路板、低制程控制芯片、电子元器件、五金件等产业,配套完善,规模较大。小家电生产所需零部件在国内一般可以很方便地找到合适的供应商,为小家电的蓬勃发展以及技术创新提供了良好的产业土壤。我国凭借小家电完整的产业链、规模和完善的基础设施等优势,逐渐成为全球小家电的制造基地,根据招商证券研究报告,我国集中了全球小家电约80%的产能。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家电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