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广东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发展的基本情况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5-27 10:2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兴起,发达国家纷纷将数字经济作为振兴实体经济、培育经济新动能的重要战略。我国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对“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构建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加快建设数字中国”等工作做出重大部署。近年来广东采取多种措施,积极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加快向制造强省、网络强省、数字经济强省转变。

一、近年广东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发展的基本情况

数字经济的概念自诞生以来,内涵不断丰富,当前的数字经济正处在快速演变、与国民经济运行全面融合阶段,人们对数字经济内涵的认识目前尚未统一。国际上对数字经济的理解有广义和狭义之分,狭义的理解是将数字经济视为一种产业经济,即数字化产业;广义的理解视数字经济是一种经济活动,认为“数字经济是以数字化信息与知识作为生产要素,以信息网络为载体,以信息、通信和技术的使用来促进效率提升和宏观经济结构优化的经济活动总和”,即产业数字化。

目前对数字经济虽然还没有统一的定义,但近年来国内外学术界和政府部门纷纷开展了数字经济的相关测算研究。通过对国内外文献和研究的梳理,我们认为,虽然测算方法和测算范围均未统一,但数字经济的定义已形成初步共识。本文将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定义为4个主要完整的大类行业:一是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二是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业,三是互联网及其相关性服务业,四是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并对上述4个行业的规模、结构和发展状况进行分析,对当前广东产业数字化发展情况进行介绍,以便了解广东数字经济的概貌,以期对广东数字经济的发展提供数据支撑。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