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蛋鸡行业发展现状分析:国外品种获得更高的市场认可(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5-26 18:2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蛋鸡产业是一个以纵向血缘关系为纽带的多元的代际畜禽产业,从原种鸡、曾祖代蛋种鸡、祖代蛋种鸡、父母代蛋种鸡、商品代蛋鸡到鸡蛋产品是一个完整、系统的代次繁育流程。

原种鸡是用于蛋鸡育种的携带特色基因的品系群体,按照现代蛋鸡育种理论,通过原种纯系蛋鸡品系配套组合杂交测定工作,选育出适合市场需要的品系之间固定配套模式,参与固定配套模式的品系形成了曾祖代蛋种鸡品系,依次由曾祖代蛋种鸡繁育祖代蛋种鸡、祖代繁育父母代、父母代繁育商品代蛋鸡。

国产祖代蛋种鸡品种占比超八成

中国是全球鸡蛋第一大生产国和消费国,2019年,中国当年新增的49.02万套祖代蛋种鸡中,国产品种占81%,国外品种占18%,国产品种所占比重高于国外品种63个百分点。预计到2021年祖代蛋种鸡国产产品种占85%,国外品种占15%。中国蛋种鸡养殖模式的发展促进了蛋种鸡养殖水平的不断提高,蛋种鸡生产已基本满足国内消费的需求。

数据来源:中国畜牧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引进品种仍是养殖行业的主流品种

国外引进蛋鸡品种品牌优势明显,市场认可度高,引进品种仍然是中国规模化蛋鸡养殖企业的主流品种。主要原因是国外引进品种在产蛋性能、垂直传播疾病净化水平等主要方面优于国产品种,市场认可度更高。

国外引进品种的祖代在产蛋种鸡产能利用率显著高于国产品种。祖代在产蛋种鸡的产能利用率是指,平均一套祖代在产蛋种鸡在一段时间内生产并实际销售(或自用)的合格父母代种雏鸡的母雏数量。2016-2020年,国外引进品种祖代在产蛋种鸡全年产能利用率始终高于国产品种的100%以上,显示了国外品种的利用率显著高于国产品种,国外品种获得更高的市场认可。

数据来源:中国畜牧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蛋鸡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