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牛奶行业市场规模及行业发展面临困境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5-24 14:3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牛奶具有丰富的营养元素,能够为人体提供多种蛋白和活性肽,补充人体钙质,提高骨密度,适合大多数人群在各年龄段饮用,其营养价值在世界范围内受到了广泛的认同和重视。

行业市场规模

虽然中国牛奶行业在本世纪初以来,实现了高速发展,但除整体人均牛奶销售量仍处于较低水平外,城乡间的结构性差距亦较为明显。根据公开数据,2019年中国农村地区牛奶人均消费量仅为11.47kg/年,而城镇地区牛奶人均消费量为31kg/年,城乡消费差距较大。随着城镇化的快速推进,中国未来液态奶等牛奶消费市场具有着巨大的增长空间。2020年中国牛奶产量为3440万吨,预计2021年进一步增长至3428万吨。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行业发展面临的困境分析

(1)奶牛分散养殖制约行业的发展

目前,中国奶牛养殖业仍以小规模的散户养殖为主,规模化养殖程度处于世界较低水平。散养户由于缺乏科学的养殖技术和理念,养殖效益明显偏低,难以承受饲料成本、人工成本上升的压力,并存在对奶牛疫病防治不力和生鲜乳质量把控不严的情况,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中国牛奶市场的整体产品质量。由此,如何在中国现有奶牛养殖产业结构基础上,同合作奶牛养殖户、奶牛专业合作社建立可靠、可控的合作关系,提高奶源质量是牛奶企业的重要挑战。

(2)行业存在结构性供需失衡问题

国内牛奶行业的整体精细化、产业化程度不高,乳源供应的地域性征突出,一方面,奶农存在生鲜奶销售不畅的同时,企业大规模进口原料奶和乳粉;另一方面,国内消费者因低温鲜奶的购买渠道与产品供应有限,目前仍以消费常温牛奶为主。中国牛奶行业存在上述供需不均衡的情况,主要原因包括奶牛规模化、科学化养殖水平较低,牛奶制造企业的产品销售依赖传统商超,低温冷链物流体系建设滞后。

(3)传统的商超渠道成本面临上涨压力

中国牛奶企业主要通过传统的商超渠道进行产品销售,并受冷链物流体系所限,以长保质期的常温产品为主。近年来,随着中国商超店铺租金、销售人员工资的上涨,传统商超对牛奶所收取的渠道费用逐年上升,渠道费用增加牛奶企业运营成本的同时,传统常温物流体系也限制了低温、短保食品的有效供应。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牛奶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