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棉花市场供需及价格走势预测分析:国内外棉价环比下跌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5-21 16:4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国内市场,经济持续稳健恢复,纺织品服装需求继续增长,对棉价上行形成一定支撑,但欧美订单中仍有排除新疆棉的要求,加上传统淡季即将来临,后续订单尚不明朗,短期内国内棉价将承压运行。国际市场,棉花消费需求恢复有望进一步加快,但受全球疫情防控形势、国际经贸关系等因素影响,短期内国际棉价波动将加剧。

(一)国内棉价环比下跌。

本月上旬,受前期新疆棉事件影响,下游纺织市场观望情绪较浓,新订单跟进不足,国内棉价弱势振荡。中下旬,国家统计局公布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18.3%,创近30年单季同比增长最高水平,市场情绪有所提振,国内棉价反弹回升,但下游纺织生产处于换季阶段,企业原料采购需求仍显平淡。4月份,国内3128B级棉花月均价每吨15566元,环比跌3.0%,同比涨36.6%。郑棉期货主力合约(CF109)月结算价每吨15250元,环比跌2.9%,同比涨31.6%。

(二)国际棉价承压下行。

本月,受欧美、印度、日本、巴西等地疫情反复影响,市场对终端消费预期回落,国际棉价整体承压下行。4月份,CotlookA指数(相当于国内3128B级棉花)月均价每磅90.67美分,环比跌1.5%,同比涨42.7%。

(三)内外棉价差缩小。

CotlookA指数(相当于国内3128B级棉花)折合人民币每吨13064元,比中国棉花价格指数(CCIndex)3128B级每吨低2502元,价差比上月缩小383元。进口棉价格指数(FCIndex)M级(相当于国内3128B级棉花)月均价每磅91.92美分,1%关税下折到岸税后价每吨14696元,比国内价格低870元,价差比上月缩小144元;滑准税下折到岸税后价每吨15103元,比国内价格低463元,价差比上月缩小246元。

(四)1-3月累计,棉花进口和纺织品服装出口同比继续增加。

据海关统计,3月份,我国棉花进口28万吨,同比增40%。纺织品服装出口189.3亿美元,同比增22.7%。1-3月累计,我国棉花进口97万吨,同比增59%。纺织品服装出口651亿美元,同比增43.8%。

(五)纺纱量和纱线价格同比上涨。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3月份,我国纱产量为251.1万吨,同比增15.7%。据《中国棉花工业库存报告》数据,截至3月底,纺织企业在库棉花工业库存量为91.75万吨,较上月底增加3.51万吨;纱线库存9.43天,较上月增加0.46天。4月主要代表品种32支纯棉普梳纱线均价每吨24312元,环比跌4.7%,同比涨26.6%。

(六)ICAC调减全球棉花产量,调增消费量和贸易量。

4月份,国际棉花咨询委员会(ICAC)预测,2020/21年度全球棉花产量2411万吨,较上月调减9万吨,消费量2454万吨,较上月调增8万吨,贸易量949万吨,较上月调增10万吨,期末库存调减至2094万吨,全球除中国以外地区的库存消费比73%。

(七)预计短期内国内外棉价将继续承压运行。

国内市场:2020/21年度全国籽棉采摘交售基本结束,皮棉加工销售进度加快。据国家棉花市场监测系统数据,截至4月30日,全国棉花加工率为99.9%,较上年同期提高0.5个百分点,销售率为93.3%,较上年同期提高15.3个百分点。国内经济持续稳健恢复,纺织品服装需求继续增长。3月份,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34.2%,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同比增69.1%。亚洲开发银行在最新发布的《2021年亚洲发展展望》中预计中国经济增长率将达8.1%。我国棉花供需预期基本面良好,对棉价上行形成一定支撑,但欧美订单中仍有排除新疆棉的要求,加上传统淡季即将来临,企业原料补库谨慎,后续订单尚不明朗,短期内国内棉价将继续承压。

国际市场:受全球范围内疫苗接种快速推进的影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4月最新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将2021年和2022年全球GDP增速预测分别上调至6%和4.4%。在全球经济复苏前景向好的支撑下,棉花消费需求恢复有望进一步加快。美国通过多项经济刺激计划和法案,推高棉花在内的全球大宗农产品涨价预期。但受全球疫情防控形势、国际经贸关系、北半球新棉生长季节天气炒作等因素影响,全球棉花市场运行仍面临较大不确定性,短期国际棉价波动将加剧。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棉花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