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软件行业市场规模及行业发展趋势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5-18 18:2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随着中国工业化进程的加快及产业结构不断升级,信息产业已逐渐成为推动国民经济发展和促进全社会生产效率提升的强大动力,是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之一。其中,软件产业作为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新兴产业,受国家重点支持和鼓励,其行业收入占GDP比重也进一步提升。

行业市场规模

2016-2019年,中国软件产业实现业务收入从48232亿元增长到72072亿元。2020年,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规模以上企业超4万家,累计完成软件业务收入81616亿元,同比增长13.3%。预计2021年中国软件产业实现业务收入将达88908亿元,增长幅度将达14.9%。

数据来源:工信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利润增速稳步增长。2016-2020年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利润总额从6021亿元增长至10676亿元。预计2021年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利润总额将进一步增长到11727亿元。

数据来源:工信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行业发展趋势

1.财务共享成为新热点

随着云概念逐渐普及,财务管理进入共享服务新阶段。财务共享成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环节,是“互联网+财务”的重要切入点。以智能化为手段,以大数据为重要目标,通过建立“管控服务型”财务共享中心,实现业务处理的标准化、专业化、流程化和规范化。随着新一代人工智能正在全球范围内蓬勃兴起,在技术发展、市场竞争、业务创新的驱动下,共享服务业务将得到快速发展,不管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集团,财务共享服务都将成为集团管理软件领域的重要热点,成为提高市场竞争力的重要行动。

2.软件智能化发展趋势明显

智能化正在引领企业发展新方向。据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2018未来就业》报告称,到2022年自动化技术和人工智能的发展将取代7500万份工作,并将在会计、客户管理等领域迅速取代人类。按照智能化发展的三个阶段,即RPA(机器人流程自动化)、IA(智能自动化)、AI(人工智能)。未来,经营管理领域一方面将加速应用RPA,使得数字化机器人大规模参与业务处理,改善用户体验,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另一方面,随着自然语言处理、神经网络、深度学习等人工智能技术的探索应用,数字化服务将在更广范围提供智能管控、智能预测、智能决策等服务,发挥智慧力量,为业务赋能。

3.中台将成为企业管理软件新架构

与前台、后台相对应,中台就是在系统中被共用的中间件的集合,其作用就是更好的服务前台,在当今数字化时代已不断发展到数据、业务、人工智能等各个领域,包括技术中台、业务中台、组织中台、数据中台等一系列系统平台。在保障后台应用稳定的前提下,有效整合后台资源,向前台应用提供市场及用户需求变化的快速适应能力,同时又能够将多个前台应用中可重用的公共业务资源沉淀下来,用以提高效能、消除冗余和降低成本。

中台将支撑前台多种业务形态的技术和业务的综合能力平台,具备了对于前台业务变化及创新的快速响应能力。前台越来越薄,越来越碎片化,中台积累越来越厚,通过中台的强大能力支撑,使轻量化的前台可塑性越强,能够围绕用户及市场需求变化快速做出适应性调整,使企业可以迅速响应瞬息万变的客户市场,真正做到自身能力与用户需求的相匹配。

4.SaaS+PaaS将成企业管理软件新模式

目前SaaS产品已经进入快速发展期,未来各细分领域的需求也会进一步扩大。PaaS平台对于集团大型管理系统的部署和SaaS的持续扩展更加重要。在容器技术的推动下,SaaS+PaaS将成为集团管理软件的新模式。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软件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