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LED驱动电源行业及其细分行业市场现状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5-18 18:11
LED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LED驱动电源是把电源供应转换为特定的电压电流以驱动LED发光的电源转换器,通常情况下:LED驱动电源的输入包括高压工频交流、低压直流、高压直流、低压高频交流等。而LED驱动电源的输出则大多数为可随LED正向压降值变化而改变电压的恒定电流源。

行业市场规模

在LED照明应用市场的快速增长推动下,中国LED驱动电源的市场需求也呈增长趋势。据统计,中国LED驱动电源产值由2016年198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356亿元,2016年和2020年同比增长率分别达到15.1%和12.1%,预计2021年中国LED驱动电源的产值将达394.6亿元。伴随着LED照明市场的持续快速发展,中国LED驱动电源市场成长空间广阔。

数据来源:高工产研LED研究所(GGII)、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细分领域分析

1.LED路灯驱动电源

LED路灯是户外LED照明应用占比最高的领域,由于行业大规模推广应用起步相对较晚,目前的市场渗透率仍处于相对较低水平。根据中国照明电器协会统计数据,LED路灯在中国存量路灯中的占比约为30%。随着近年来LED芯片及驱动电源技术提升,LED路灯的产品技术性能和经济性价比正不断提高,结合LED非常适合智能控制的特性,其在存量改造和新建项目的市场应用将进一步提升,这将加快拉动与之配套的中大功率LED驱动电源产品的市场需求。

2.智慧灯杆电源

同时,随着智慧城市和5G网络建设的加快推进,智慧灯杆项目建设正处于加速实施阶段,未来有望成为LED照明及其配套产业的一个快速增长点。目前,全国多个主要省市都出台了规划或支持政策加速推动智慧灯杆项目建设实施。比如,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于2019年5月发布的《广东省5G基站和智慧杆建设计划(2019年-2022年)》即明确提出在2019年-2022年三年时间完成新建20,088根、存量改造207,741根智慧灯杆的目标。智慧灯杆项目的加速建设,有望成为拉动配套应用中大功率LED驱动电源产品市场需求的一个快速增长点。

3.工业LED驱动电源

近年来,工业生产领域面临降低单位能耗、提高资源利用率的深刻变革,高光效、低功耗的新型LED照明产品正在工业生产中不断替代传统灯具。以LED工业照明产品中最主要的LED工矿灯为例,其使用寿命可达5万小时以上,比传统工矿灯节电约60%,具有节能环保、寿命长、易于调光等显著优势,成为工矿灯的首选,其更新替换和新建的市场需求都呈不断增长趋势。据统计,2020年中国LED工矿灯产值规模达92.3亿元,2016-2020年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6.08%,预计2021年中国LED工矿灯产值规模将达102.4亿元。作为配套LED工矿灯应用的工业LED驱动电源,拥有广阔的市场需求空间。

数据来源:高工产研LED研究所(GGII)、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LED植物照明驱动电源

在LED植物照明领域,目前其全球的市场渗透率仍处于相对较低的阶段,并且市场目前仍主要集中在日本、美国、荷兰等少数国家和地区。据统计,目前中国LED植物照明灯具产值规模超20亿元。

相比于传统照明产品,LED照明产品具有发光效率和能效比高、稳定耐用、可调光、更易于智能控制等特点,除在室内照明、户外照明等照明应用领域正大规模应用之外,其在LED植物照明处于快速拓展阶段。

5.UVLED电源

在UVLED领域,根据产品的波长属性不同,UVLED可广泛应用于光固化、感应器、工业用曝光、光照射医疗类、生物蛋白分析、医疗区域消毒、空气杀菌、水质净化等领域。目前,主要应用于光固化、感应器、工业用曝光的UVLED的市场增速较快。未来,UVLED在空气杀菌、水质净化等领域的应用也有望成为新的市场增长点。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LED照明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