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医药行业销售额首现负增长:同比下降12.0%(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5-14 09:0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020年的医药行业政策是2019年政策的延续和完善,医药行业的供给端、需求端以及支付端均有大量的政策出台,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效应产生积极的结果,推动了医药行业价格体系及竞争格局重塑。

2020年是第一批“4%207”集采和第一批“4%207”扩围集采、第二批(4月开始)和第三批(11月开始)集采、医保谈判品种、国家重点监控品种以及2019版国家医保目录的执行期,这一系列政策的执行给2020年中国医疗机构的用药带来了深刻的影响。同时在新冠疫情的冲击下,2020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药品的销售额为12107亿元,与2019年同比下降12.0%,首次出现负增长。

数据来源:米内网、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药品在公立医疗机构终端各渠道的销售分布看,2020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的销售额为738亿元,与2019年的相比增长率为6.1%,明显高于其它渠道的增速,主要原因在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为慢性疾病管理中心,慢性病用药在该渠道中占主导地位,而疫情期间,慢性疾病用药医生可开长处方,同时分级诊疗制度的进一步推进以及企业的药品销售渠道下沉等因素也促进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用药的市场增长;

城市公立医院的用药类别主要以肿瘤、心脑血管、糖尿病等重症、大病以及急症的治疗性药物为主,尽管疫情期间,医院的人流减少,但该类疾病的患者仍须到医院进行诊疗,刚性的用药需求使得城市公立医院2020年药品销售额下滑幅度相对较少,下降了11.0%;

乡镇卫生院的用药以常见病、多发病用药为主,疫情期间,人民居家隔离,减少往来,戴口罩,使得常见病、多发病的患病人数减少,就诊患者的减少使得乡镇卫生院的销售额大幅下降,与2019年同比下降了23.0%。

数据来源:米内网、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医药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