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电力行业市场规模及发展驱动因素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5-11 17:2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电力工业是国民经济发展中最重要的基础能源产业之一,同时也是社会公用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是我国经济发展战略中优先发展的重点领域。近年来,国内经济的快速发展,带动电力行业发展迅速,装机容量、发电量及用电量呈现良好的增长态势。

电力行业市场规模

数据显示,中国全社会用电量从2016年5.97万亿千瓦时增长至2020年6.67万亿千瓦时,年均复合增长率达2.81%。与此同时,随着我国经济平稳增长,全社会用电量也将保持平稳增长的趋势。

数据来源:中电联

数据显示,中国发电装机容量从2016年165051万千瓦增长至2020年208290万千瓦,年均复合增长率达5.98%。

数据来源:国家能源局、中电联

电力行业发展驱动因素

1、新能源发电受国家政策大力支持

根据国务院发布的《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国家将加快构建清洁、高效、安全、可持续的现代能源体系,重点实施绿色低碳战略。国家将逐步降低煤炭消费比重,提高天然气消费比重,大幅增加风电、太阳能、地热能等可再生能源和核电消费比重,形成与我国国情相适应、科学合理的能源消费结构,大幅减少能源消费排放,促进生态文明建设。为实现2020年和203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15%和20%的目标,促进能源转型,我国将进一步加快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

2、国家对于环保的重视进一步推动清洁能源发展

随着中国传统工业的高速发展,生态环境受到较大污染,当前中国依然存在较大的环保压力。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能源革命”的战略思想,为中国能源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新能源发电使用可再生的自然资源发电,同时不排放任何污染物,因此其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效益明显。相较传统火电拥有节约能源、减排有害气体等显著优势,高度契合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精神,我国将继续大力推动能源结构转型。

3、全社会用电量增长有效推动电力下游需求

根据中电联预测,2020年在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国家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的大背景下,2020年全社会用电量将延续平稳增长,在没有大范围极端气温影响的情况下,预计2020年全国全社会用电量比2019年增长4%-5%。全社会用电量的增长将进一步带动新能源行业的发展。

4、消纳政策和特高压技术双管齐下,弃风弃光问题明显缓解

2020年,确保全国平均风电利用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力争达到95%左右),弃风率控制在合理水平(力争控制在5%左右);光伏发电利用率高于95%,弃光率低于5%。全国水能利用率95%以上。全国核电实现安全保障性消纳。在技术层面,特高压技术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多条特高压输电线路投入运营,带来巨大经济及社会效益。特高压为一种能远距离、大容量、低损耗电力运输的电网技术,能有效化解我国能源资源分布不均衡的情况。

5、技术持续进步、成本稳步下降

对于风力发电来讲,风电制造技术方面,伴随技术提升以及上游原材料价格的下降,风电机组销售价不断下降。近期受风电政策影响,出现暂时性价格上涨,但不影响风电机组价格下降的总体趋势。与此同时,随着风电运营水平提升,控制系统自动化程度不断加深(如SCADA系统的全面使用),风电场运营的人力成本逐渐下降。目前智能监控系统除及时反馈问题给运营维护人员外,还可自动处理一些简单机组故障,从而提升了发电机组有效工作时间,使得风电度电成本逐渐下降。未来先进的智能化管理模式将进一步加强风电场的管理及运营效率,运营成本呈现逐年下降趋势,有效提升风电产业的盈利能力。

对于光伏发电来讲,我国光伏行业通过技术领跑者等发展模式加速技术成果向市场转化和推广,带动系统效率提升,电池技术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创造了晶硅等新型电池技术转换效率的世界纪录,建立了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光伏发电全产业链,光伏组件产量连续多年全球总产量第一。

6、新能源发电享受国家多项税收优惠

中国在所得税、增值税等方面对新能源开发、运营实施税收优惠。国家推行的针对新能源行业的税收优惠政策是在价格及费用分摊和财政支持制度基础上进一步扶持新能源产业发展的经济激励政策,其作用效果最为直接和明显。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电力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