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海洋经济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简版)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5-10 13:43
分享:

三、海洋经济行业发展现状分析

1、海洋经济发展较为稳健

近几年,我国海洋经济持续增长,海洋生产总值由2016年的69694亿元增至2019年的89415亿元。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复杂国际环境的影响,海洋经济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海洋经济呈现总量收缩的态势。在对历史数据核实基础上,经初步核算,2020年全国海洋生产总值80010亿元,比上年下降5.3%,占沿海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14.9%,比上年下降1.3个百分点。我国海洋经济保持平稳发展态势,中商产业研究院预计2021年中国海洋经济生产总值将突破90000亿元。

数据来源:自然资源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海洋经济结构优化

海洋产业结构发生积极变化。中国海洋产业结构经过有意识的计划调整,产业内部结构呈不断优化趋势。从2016年海洋三次产业结构比例的5.1:3.97:55.2到2020年的4.9:33.4:61.7,第一产业、第二产业比重有所下降,第三产业比重有所提升。

数据来源:自然资源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细分行业来看,滨海旅游业增加值占比最大达47.0%,其次为海洋交通运输业、海洋渔业,分别增加值占比19.3%、15.9%。海洋油气业增加值占比5.0%,其他产业占比较小,尤其是海洋电力业、海洋矿业、海洋盐业、海水利用业占比较少不足1%。

与2016年相比,滨海旅游业、海洋油气业、海洋生物医药业、海洋电力业、海洋矿业增加值占比提升,其中,滨海旅游业占比提升了4.9%个百分点。海洋工程建筑业、海洋化工业、海洋交通运输业、海洋船舶业、海洋渔业增加值占比均有所下降,其中,海洋工程建筑业降幅最大,较2016年下降了3.6个百分点。总体来看,海洋经济结构持续优化。

数据来源:自然资源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