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各省市海洋渔业“十四五”发展思路汇总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5-08 17:0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海洋渔业是指从事海洋捕捞和海水养殖的生产事业。积极发展海洋渔业,可为人民提供大量的动物蛋白质,为外贸提供重要商品,有利于缓解我国人多地少的矛盾,对发展国民经济有重要意义。因此,我国重视海洋渔业发展,中国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优化近海绿色养殖布局,建设海洋牧场,发展可持续远洋渔业。此外,9省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及海洋渔业。

一、中国海洋渔业发展现状分析

1、海水产品产量稳定

我国海水产品产量稳定,总体维持在3200万吨左右。2019年我国海水产品产量3282.5万吨。2020年受疫情影响,海水产品产量下降。中商产业研究院预计2021年我国海水产品产量3275.4万吨。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

2、人工养殖海水产品产量提高

随着渔业养殖技术提高,我国人工养殖海水产品产量持续提高,人工养殖海水产品产量占比也不断攀升。目前,海水产品以人工养殖为主。2015年天然生产海水产品产量1435.7万吨,占比44.4%;人工养殖海水产品产量1796.6万吨,占比55.6%。2019年天然生产海水产品产量1217.2万吨,占比37.1%;人工养殖海水产品产量2065.3万吨,占比62.9%。预计2021年天然生产海水产品产量占比35.4%,人工养殖海水产品产量占比64.6%。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