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钛材料行业产业链图谱上中下游市场剖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5-07 18:4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钛是一种银白色的过渡金属,其特征为重量轻、强度高、具金属光泽,耐湿氯气腐蚀。凭借钛元素优异性能,钛材被广泛应用于化工、海洋工程、航空航天、军事、冶金、医疗、体育休闲等领域。

一、钛材料产业链

钛材料上游原料主要为金红石和钛铁矿,中游产品主要为板材、管材、棒材、丝材、环材。凭借钛元素优异性能,钛材料下游应用领域广泛,主要应用于化工、海洋工程、航空航天、军事、冶金、医疗、体育休闲等领域。

图片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二、钛材料行业上游

(一)钛铁矿

钛铁矿是铁和钛的氧化物矿物,又称钛磁铁矿,是提炼钛的主要矿石。我国钛资源非常丰富,是世界钛资源大国,其储量位于世界前列。根据美国地质调查局(USGS)《矿产品概要》,全球钛铁矿储量为8.8亿吨(以二氧化钛计),全球钛铁矿原矿资源主要集中在澳大利亚、中国、印度、南非和肯尼亚,其中中国钛资源储量23000万吨,占全球储量的26.14%。

数据来源:MineralCommoditySummaries2019,USGS、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金红石

金红石是提炼钛的重要矿物原料,但在地壳中储量较少。它具有耐高温、耐低温、耐腐蚀、高强度、小比重等优异性能,被广泛用于军工航空、航天、航海、机械、化工、海水淡化等方面。

根据美国地质调查局(USGS)《矿产品概要》,全球金红石储量为0.62亿吨(以二氧化钛计)。全球金红石资源主要分布在澳大利亚、肯尼亚、南非、印度,上述四个国家的金红石储量占全球储量的93.06%。

我国金红石矿资源产地41处,主要分布在河南、湖北和山西等地。在金红石型钛资源中,绝大部分为低品位的原生矿,其储量占全国金红石资源的86%,砂矿为14%。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