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混凝土搅拌站市场规模及发展方向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4-30 10:5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混凝土机械是利用机器取代人工,把水泥、砂石、水等材料按照一定比例进行搅拌,生产出建筑工程等施工作业所需的混凝土并进行泵送的相关机械设备,包括混凝土搅拌站、混凝土搅拌运输车、混凝土泵车、混凝土泵等。

混凝土搅拌站市场规模持续增长

伴随着我国工程机械产业升级及《“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环境保护督察方案(试行)》、《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等环保政策出台,混凝土机械产业向绿色发展转型,同时行业出现持续性更新换代需求,2016年至2019年我国混凝土搅拌站销量逐年提高,由5873台增长至8353台,呈恢复增长态势。2020年基建及房地产开发投资增加,混凝土搅拌站销量大增。2020年混凝土搅拌站销量12200台,同比增长46.1%。

未来,随着产业转型和环保力度不断加强,以及国家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中西部地区开发、新农村建设和“一带一路”建设等,预计将继续带动市政、公路、铁路等工程项目投资,为混凝土机械创造更多市场需求。中商产业研究院预计,2021年我国混凝土搅拌站销量14549台。

数据来源: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混凝土搅拌站呈现四大发展方向

1、环保化

我国混凝土搅拌站的低环保性未来将从粉尘、噪声和污染三个方面加以改进和提高,在粉尘方面要在粉料的输送途径中加以控制,如水泥简仓上采用进口的除尘器、主楼加装除尘器、螺旋机送料改为风槽送料以及整个站的封闭都可将粉尘降低到最低程度;在污染方而要通过多种途径进行,如修建废水沉淀池以及二次循环过滤装装置和骨料的二次使用。

2、智能化

智能化是所有机械设备的最终发展方向,混凝土搅拌站也不例外。当前多数制造商在混凝土搅拌站智能化方面研发投入较高,但混凝土搅拌站仅仅处于一种比较低的智能化状态,未来中国将研发制造更为智能的混凝土搅拌站。

3、高精度化

高精度主要指骨料、水泥、水和外加剂的计量精度,目前精度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计量的高精度化是我国搅拌站站的奋斗目标和发展方向,只有提高了计量精度才能生产出更高标号的高强混凝土。

4、标准化

搅拌站的标准化是其最终的一个发展方向,任何设备都有标准,全球有国际标准,我国也有自已的行业标准。标准化可从根本上降低产品成本,节约大量的能耗资源。我国虽然有搅拌站的行业标准,但远远不能适应当前搅拌站的发展速度,标准相对滞后,行业标准在一定程度上没有起到引导作用,众多的生产厂家百家争鸣,一家一个标准的情况,造成市场混乱,使广大使用单位投资浪费。未来,相关行业主管部门以及大型企业将推动行业标准制定。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