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石油钻采设备行业市场规模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4-29 09:3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石油钻采专用设备行业直接应用于石油、天然气勘探开采行业,因此石油、天然气钻采活动的开展情况,特别是油气开发公司的资本性支出,将直接影响石油钻采设备行业的发展。而影响油气开发公司资本性支出的因素主要为油气价格、油气供求状况及国家战略等。石油钻机及配件、石油钻采井口装备等产品已逐渐成为我国出口的成熟产品,国际竞争力日益提高。我国已经成为陆地钻机设备最大的制造国,并且在钻机设备、井口装备、固井压裂、射孔设备方面具备了一批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

市场规模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石油钻采专用设备制造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完成业务收入呈现下滑趋势,自2018年起开始回升,2019年实现收入1,368.21亿元,同比增长6.93%;2020年受国际原油价格下跌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行业实现收入1296.94亿元,同比下降5.21%。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未来发展前景

1.我国油气能源需求长期增长,油气对外依存度较高,加大开发力度、维护能源安全势在必行

随着我国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的深入发展,我国对能源消费需求持续增长。在能源消费结构方面,由于我国炭消费占比过大导致的环保问题日益凸显,因此我国不断深化国内能源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提出要提高石油、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重,对油气稳产和增产提出了更高要求。油气需求日益增长,油气进口量快速增长,对外依存度持续攀升。

2.国家产业政策的有力支持

石油、天然气工业作为战略产业,在确保我国能源安全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近年来,为鼓励发展石油、天然气钻采产业,我国相继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政策。2019年至2020年,国家能源局通过发布相关产业促进政策,以及多次召开提升油气勘探开发力度相关的各项工作会议,强调增强国内油气安全保障能力,推动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大型石油企业落实“七年行动计划”。利好政策的不断出台对我国石油钻采设备行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推进产业调整与结构升级、完善产业链以及提高竞争能力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3.我国石油钻采设备行业自主创新能力持续提高

一方面为我国石油、天然气产业转变发展方式,增储上产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另一方面,行业企业依托不断提高的自主创新能力,研发技术水平得到大幅提高,储备了较为雄厚的核心技术体系,与国际厂商之间的差距逐渐缩小,进口替代效应日益明显,行业产品结构持续优化,部分行业领先企业逐步具备与国际厂商在全球展开竞争的能力。因此,凭借持续提高的自主创新能力,我国石油钻采设备行业未来在国内外市场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4.我国参与国际油气资源勘探开采促进行业国际化发展

近年来,我国石油工程技术服务企业海外作业不断增加,积极参与国际化竞争,相关企业在海外作业过程中,主要运用国际化操作规范,从而在国内引入了较为先进的作业技术和作业管理理念,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我国的钻井技术和操作习惯与国际接轨。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石油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