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水电开发市场规模及行业发展困境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4-27 18:3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水电开发是通过建设水电站将水能资源转化为电能的以工程形式出现的活动。开发水电既可节约煤炭、石油,又可兼收防洪、灌溉、航运、水产、供水、旅游、水上运动等多种综合效益,因而水电开发越来越受到人类的重视。

行业市场规模

水电是技术成熟、运行灵活的清洁低碳可再生能源。在经过21世纪初的高速增长后,行业增速逐步放缓,2020年中国水电开发量达13552亿千瓦时,2021年中国水电开发量将达13922亿千瓦时。

数据来源: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行业发展面临的困境

生态环保压力不断加大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们环保意识的提高,特别是生态文明建设,对水电开发提出了更高要求;随着水电开发的不断推进和开发规模的扩大,剩余水电开发条件相对较差,敏感因素相对较多,面临的生态环境保护压力加大。

移民安置难度持续提高

我国待开发水电主要集中在西南地区大江大河上游,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移民安置难度较大。同时,有关方面希望水电开发能够扶贫帮困,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由此将脱贫致富的期望越来越多地寄托在水电开发上,进一步加大了移民安置的难度。

水电开发成本提高

随着我国河流中下游以及地理位置相对便利的水电项目开发接近尾声,目前水电行业发展重心转向未开发资源集中的西南地区河流中、上游流域,这部分资源开发难度大、制约因素多、交通条件差、输电距离远、工程建设和输电成本高,加之移民安置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投入不断加大,水电开发的经济性变差,市场竞争力显著下降。此外,对水电综合利用的要求越来越高,投资补助和分摊机制尚未建立,加重了水电建设的经济负担和建设成本。

弃水现象频现

我国水能资源的分布极度不平衡,80%的资源集中于西部地区,但是用电需求主要在中东部沿海发达地区,具有明显的供需逆向分布。西部地区就地消纳能力有限,需要将电力外送输出。虽然我国正积极推进西电东输战略,但由于电网建设、利益分配等原因,特别是汛期,部分水电仍然无法消纳,弃水现象不断涌现,进而产生损失。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水电开发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