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光伏发电市场规模及发展困境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4-27 16:5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光伏发电也叫离网光伏发电,主要由太阳能电池组件、控制器、蓄电池组成。随着可持续发展观念不断深入人心,中国光伏发电市场规模迅速扩大,技术不断进步,成本显著降低,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前景。

行业市场规模

随着光伏发电技术逐渐成熟、成本逐步降低、上网电价初步明确以及国家改善能源结构的需要日益增加,集中式光伏发电得以迅速发展。目前,中国光伏发电行业经过近年的快速发展,已经成为全球光伏发电规模最大、增长最快的市场。

截至2020年底,光伏发电累计装机容量253.43GW,预计2021年中国光伏发电累计装机容量为296.13GW。

数据来源: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行业面临的发展困境

光伏发电非技术成本偏高

光伏发电成本包括技术成本和非技术成本,其中光伏非技术成本主要包括接网、土地、项目前期开发费用、融资成本等。随着光伏行业技术进步,技术成本大幅下降,然而非技术成本居高不下,严重阻碍了光伏平价上网进程。

弃光限电问题突出

西北地区由于地广人稀、光照资源丰富等优点,成为大型地面电站的聚集地,截至2019年底,西北的光伏装机规模达到4946万千瓦,但是当地消纳能力有限且远距离输配电设施建设不够完善,导致电力供需在光照资源丰富地区内部及西北内陆和东南沿海地区之间的不平衡,进而造成严重的弃光限电问题。2020年,全国平均弃光率2%,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西北地区的光伏消纳问题较为突出,弃光率为4.8%,其中新疆、甘肃弃光率分别为4.6%和2.2%。为解决弃光限电等问题,《解决弃水弃风弃光问题实施方案》提出到2020年在全国范围内有效解决弃水弃风弃光问题。若弃光限电不能得到有效解决,将会影响光伏发电行业的发展。

国家补贴滞后

中国对集中式光伏项目和全额上网的分布式光伏项目执行标杆上网电价,其中,超出脱硫燃煤电价部分为国家补贴,另外对自发自用、余量上网分布式光伏项目实行全电量补贴。随着光伏市场规模快速扩大和可再生能源附加征收不足,补贴资金缺口明显,多数光伏发电项目难以及时获得补贴,增加了全产业链资金成本,市场波动易导致行业风险快速集聚。

光伏发电并网要求高

光伏发电容易受到环境、天气以及光照条件的影响,具有间歇性、随机性和周期性等特点,导致其接入电网时会对电网的安全性和供电可靠性造成威胁,这大大影响了光伏发电的推广与发展。随着储能技术的发展及电网技术的提高,光伏发电的不稳定性会大幅降低,将提高电网对可再生能源电力的接纳能力。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光伏发电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