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航运业市场规模和发展趋势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4-26 16:2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中国是航运大国,航运业是国民经济、对外贸易、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与陆运和空运相比,航运凭借其覆盖范围广、航道投资小、运输能力强、占地少、成本低的优势,在现代货物运输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

中国航运业的市场规模

近年来,随着国民经济增长和政策支持,中国航运业发展迅速。中国水路货物运输量从2015年56.43亿吨增长到2020年80.15亿吨,年复合增长率达到7.27%,预计2021年中国水路货物运输量达85.98亿吨。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中国航运发展趋势

1、国内化学品水运需求量将持续增长

由于中国化工品生产和消费仍处于稳健增长期,沿海省际化学品运输需求持续增长。随着规划建设的一批大型炼化企业及其下游配套化工装置的陆续落地投产,加之部分扩能改造项目的进行,国内沿海省际化学品运输需求量预计从2019年底开始将迎来一轮快速增长时期。

2、精细化工产品运输的市场空间扩大

根据石化行业“十四五”规划研究报告征求意见的总体思路,“十四五”期间仍然会以调结构、促升级、炼化一体化为主线,重点发展战略新兴行业,提高化工产品的高端化和绿色化比率。随着炼化一体化的发展,下游精细化工品的运输凸显市场空间。

3、运力规模保持稳定

受益于交通运输部相关政策的有序引导和强有力的执行,国内危险液化品运输市场运力供给过剩的问题得到了明显改善,目前供需相对均衡。随着国家对安全、环保的要求日益提高,预计未来政策上会继续执行调控措施,严格审核和控制运力投放,因此液货危险品水运市场运力规模将保持稳定。

4、区域内短途运输占比进一步上升

近年来沿海化学品运输呈现出区域内短途运输为主的态势。随着炼化一体化的推进,区域内产业链拉长,化工园区上下游装置配套进一步完善,原有初级化学品的长距离运输将会有所减少,而区域内化学品短途运输则可能持续增长,尤其是华东区域内的运输。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地区的短驳运输将成为内贸运输中的增长亮点。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航运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