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全球笔记本电脑市场规模及行业发展前景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4-25 15:0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笔记本电脑,简称笔记本,特点是机身小巧,比台式机携带方便,是一种小型、便于携带的个人电脑,通常重1-3公斤,当前发展趋势是体积越来越小,重量越来越轻,功能越来越强。随着5G时代的到来,科技手段的进步,笔记本电脑将出现新一轮的换机新潮,行业市场规模扩大。

行业市场规模

受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等可替代消费电子的快速普及的冲击,笔记本电脑所承载的娱乐休闲功能被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所分流,2016年至2020年全球笔记本电脑出货量整体保持平稳,在1.6亿台左右,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出货量也是在1.66亿台左右。

数据来源:TrendForce、ID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行业发展前景

①平板电脑对笔记本电脑的冲击正逐步消退,行业有望迎来新一轮增长

全球笔记本电脑出货量2011年达到顶峰为2.04亿台,受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等可替代消费电子的快速普及的冲击,笔记本电脑所承载的娱乐休闲功能被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所分流,2012年至2016年笔记本电脑出货量整体下滑。未来几年,随着智能手机性能和屏幕的不断发展,以及笔记本电脑变得越来越轻薄,平板电脑作为智能手机和笔记本电脑之间的产物,其核心的视频、游戏等娱乐功能将会进一步萎缩,平板电脑的市场份额也将会进一步被智能手机和笔记本电脑压缩。混合型、轻薄型笔记本电脑的出现标志着笔记本电脑正向智能化、便携化、专业化、商务化方向转型,有望将原本被平板电脑分流掉的一些功能用户重新吸引回来。

因此,随着平板电脑对笔记本电脑行业的冲击逐步消退以及轻薄型、二合一笔记本电脑的出现,会进一步刺激笔记本电脑市场需求,拉动笔记本电脑行业进入新一轮增长周期。

②折叠屏、多屏幕等新技术拉动笔记本换机需求

近年来,笔记本电脑终端产品的外观没有太大的变化,各大品牌商之间的产品同质化较为严重,笔记本电脑的创新主要集中在更好的显示屏、触控板和电池续航时间上,随着折叠屏、多屏幕等新兴技术的成熟,未来在笔记本电脑的应用空间广阔,笔记本电脑的外观形态也将会千变万化。因此,在二合一混合笔记本电脑、可折叠显示屏、新型的铰链、双显示屏等新兴技术的推动下,笔记本电脑行业将迎来一场深刻的革新,加速行业的发展。③笔记本电脑行业将在5G时代下快速发展

5G被誉为“数字经济新引擎”,既是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区块链、视频社交等新技术新产业的基础,5G时代下,将对笔记本电脑行业产生深远的影响,具体而言:5G时代下,云端将承担更多的计算功能,终端PC将会更加轻便。5G技术带来的低延迟和高网速,可以大幅促进云服务的普及,未来的笔记本电脑将会更加的轻薄,不再需要非常强大的性能,这样机身的尺寸将会进一步的缩减,在便携性上将会更加出众,同时,将需要大量的计算通过网络交给云端去计算,笔记本将会异常的纤薄。在5G及人工智能高速发展的推动下,笔记本电脑将会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③笔记本电脑市场创新加速,生命周期缩短,潜在换机需求较大

在大规模定制时代,为了适应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各大电脑品牌除了推出自己的常规品牌之外,还在各系列产品中提供定制化服务,产品系列越来越多,市场细分越来越明确。在加速笔记本电脑产品创新的同时,也导致笔记本电脑的产品生命周期的进一步缩短。

预计2020年笔记本电脑开始进入替换期,假设其在3年内均匀释放替换需求,则每年有5300万台的笔记本电脑需要更新。笔记本电脑的替换需求将为笔记本市场整体容量带来较大的正面影响。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笔记本电脑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