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测绘地理信息行业市场规模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4-22 12:0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测绘是对实体(包括地球整体、表面以及外层空间各种自然和人造的物体)中与地理空间分布有关的各种几何、物理、人文及其随时间变化的信息的采集、处理、管理、更新和利用。这些信息的采集来源于地球卫星、空载和船载的传感器以及地面的各种测量仪器,并最终利用信息技术对这些空间数据进行处理和应用,制成各种地形图、专题图和建立地理、土地等空间信息系统,为国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国防建设提供技术支撑和数据保障。以现代测绘和全球定位系统GPS、遥感RS、地理信息系统GIS等技术为基础,以地理信息数据的获取、处理、管理、服务和应用为核心,测绘地理信息产业逐步形成并发展。

中国绘制地理信息行业的市场规模

目前,测绘地理信息产业融合发展效应显著,海量多源的时空地理信息数据与经济、社会、人文、国防、自然等数据之间相互关联、动态更新,不断产生新的产业增长点,形成在交通、城市管理、农业、安防、旅游等领域的地理信息大数据应用,市场前景广阔。数据显示,中国绘制地理信息产业的市场规模从2015年的837.05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1599.84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4%,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绘制地理信息产业的市场规模将达到1845.07亿元。

数据来源:自然资源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中国绘制地理信息行业的发展趋势

1、地理信息技术创新活跃

测绘数据获取方式已由人工采集升级为通过无人机、航空影像、移动测量车和三维激光扫描仪等进行自动采集,以及通过物联网、智能终端等互联网设备进行非专业众源地理信息数据的自动采集。获取范围都发生了重大变化。数据运营方式也由一次测绘、一次使用升级为一次测绘、多次使用。在数据获取阶段,专业测绘地理信息数据与非专业测绘地理信息数据进行一次采集、信息融合,再根据用户需求进行定制化处理,通过数据挖掘、深度学习等智能方法进行数据分析与挖掘,实现多次应用。

2、未来向数字测绘方向发展

空间定位、航空/航天遥感、地理信息系统和数据通信等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及其相互渗透和集成,则提供了对地球整体进行观察和测绘的工具,出现了以3S技术为代表的现代测绘科学技术,3S是目前对空间信息数据获取、存储管理、更新、分析和应用的三大支撑技术,也是资源合理规划利用、城乡规划与管理、自然灾害动态监测与防治等的重要技术手段。未来,随着由传统模拟测绘技术体系向数字化测绘技术体系的跨越全面实现,进一步实现以数据获取实时化、处理自动化、服务网络化、应用社会化为主要特征的信息化测绘技术体系成为发展方向。

3、智能化地理信息大数据成为竞争焦点

地理信息数据作为国家重要的基础性、战略性资源,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地理信息数据是推进传统测绘地理信息服务走向智能化、智慧化并实现延伸的基础。“智慧城市”的建设,要求企业能够充分挖掘和发挥现有地理信息数据的价值,拓展地理信息数据行业应用的广度和深度,并扩展地理信息大数据服务对象。将地理信息大数据成果及时传递到政府、企事业单位、国防和公众手中。因此,地理信息数据收集能力和智能化的处理能力,将成为行业的重要竞争焦点。

4、地理信息产业区域产业分工进一步明晰

在产业发展的过程中,具有一定基础的地区凭借既有基础不断强化其在产业链环节的优势地位,使得各区域分工进一步明确。如北京在基础技术研发和标准制定、武汉在遥感测绘和海量数据处理、上海在芯片设计制造等方面各具优势。未来,地理信息产业区域产业分工将进一步明晰。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十四五时期中国测绘地理信息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食品安全、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