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智能用电服务行业的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4-21 16:4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智能用电服务通过构建电网、电力设备与企业用户间的智能双向互动服务平台和相关技术支持系统,为用户提供安全、经济、绿色、智能化的服务,推动终端用户用电模式的转变,提升用电效率,提高电能在终端能源消费中的比重。近年来,智能用电服务行业随着智能电网高速发展,已成为智能电网建设中增长最为迅速的子行业之一。

我国用电量持续上升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国工业、制造业的迅速发展,用电量持续增长。2020年,随着复工复厂,复商复市持续推进,用电需求快速回升。数据显示,中国用电的市场规模从2016年59700亿千瓦小时增加到2020年的77000亿千瓦小时,年均复合增长率是6.59%,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中国用电量达到82143亿千瓦小时。

数据来源: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产和居民用电比重逐年扩大,电力消费结构继续优化

目前,我国全社会用电量保持平稳增长,电力消费结构正日益优化。第二产业用电比重逐步收缩,第三产业、居民用电比重逐步扩大。随着新兴服务进一步快速发展和城乡居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用电结构将进一步向第三产业和居民用电倾斜。数据显示,我国第一产业占总用电量的1.1%;第二产业占总用电量的68%;第三产业占总用电量的16.1%;居民用电占总用电量的14.6%。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中国智能用电服务行业发展趋势

1、以“三型两网”建设为契机,智能电网建设进入新阶段

2019年1月,国家电网公司在2019年工作会议提出聚焦建设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打造“枢纽型,平台型,共享型”企业,建设运营好“坚强智能电网,泛在电力物联网”,即为“三型两网”发展战略。为落实“三型两网”战略,2019-2024年期间,国家电网公司将重点完成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将电力用户及其设备,电网企业及其设备,发电企业及其设备等连接起来,以电网为枢纽,发挥平台和共享作用,为全行业和更多市场主体发展创造更大机遇。随着“坚强智能电网,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的持续推进,智能用电服务行业拥有巨大的市场发展空间。

2、用户端用电模式发生转变,智能电力运维市场规模扩大

城市电网供电区域的不断扩大,带动线路供电负荷迅速增长,线路结构愈加复杂,负荷较重的线路在用电高峰时跳闸显现频发。供电部门往往要求大中型电力用户配备专职的运维值班人员,及时解决电力突发问题。智能用电服务将用户端电力设备接入智能用电服务平台,有效减少了维修停电时间,节省了电力日常运行维护成本,大大提高了供用电的可靠性和安全性。随着政策的有力支持和用户端用电服务市场的不断多样化与专业化,智能电力运维市场将迎来广阔的发展前景。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智能用电服务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