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旅游行业市场规模及驱动因素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4-20 17:4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旅游已经成为国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近几年,我国旅游人数增加,旅游市场高速增长。展望未来,三大因素将驱动行业发展。

旅游行业的市场规模

中国旅游收入从2015年的34200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57300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3.77%。受疫情影响,2020年旅游行业受到挫折,但是随着经济回暖,旅游行业预计在2021年回升到6600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中国的旅游市场主要包括商务旅游、大众休闲旅游及品质休闲旅游。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大众休闲旅游收入占比36.7%,品质休闲旅游收入占比30%,商务旅游收入占比33.3%。虽然大众休闲旅游占比最高,但是品质休闲旅游占比呈现上升的趋势。2017年品质休闲旅游占比25.9%,2020年提升至30%。展望未来,中国旅游向品质旅游方向发展。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旅游行业的驱动因素

1、中产阶级人群推动旅游消费升级

中国的中产阶级人口预计将从2019年的3亿增长至2025年的6.6亿,将占2025年中国总人口的46%。中国中产阶级的崛起正持续改变消费模式,且中产阶级更愿意在品质服务和体验上花费更多。由此来看,中产阶级人群将推动旅游消费升级。

2、品质休闲旅游拉动旅游市场增

在中国暴发新冠病毒疫情后,游客对小团旅游、自由行、短途旅游、夜游及其他提供沉浸式体验的定制和新兴产品的需求持续激增。95%的游客愿意为品质旅游产品和服务支付溢价,游客对品质的期望只增不减。因此,品质休闲旅游市场具有巨大增长潜力,品质休闲旅游将拉动旅游市场增长。

3、新兴技术推动旅游业高效发展

随着旅游业不断扩大,涵盖越来越多参与者并提供越来越成熟的产品,旅游业供应链的效率也将因此成为焦点。凭借人工智能(AI)与大数据分析赋予的商业认知及智慧能力,在线平台能够更好地帮助新进参与者(旅游产品提供商)通过针对性营销高效地吸引用户,并利用供应链管理系统在充分了解信息后进行运营,由此看来,新兴技术推动旅游业高效发展。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旅游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