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白酒行业产业链上中下游市场分析(附产业链全景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4-14 18:1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白酒是中国酒类的统称,又称烧酒、老白干、烧刀子等。白酒的起源说法不一,有上天造酒说、仪狄造酒说、杜康造酒说、猿猴造酒说,无论何种起源距今也有约1000年的历史,且至今仍然经久不衰。中国白酒具有以酯类为主体的复合香味,以曲类、酒母为糖化发酵剂,利用淀粉质原料,经蒸煮、糖化、发酵、蒸馏、陈酿和勾兑而酿制而成的各类酒。

一、产业链

白酒产业链中上游为白酒各酿造原料,中游为白酒制造,主要分为清香型、浓香型、酱香型和其他香型白酒,下游为各消费渠道最后到达终端消费者。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二、上游分析

1.高粱

高粱是我国传统酿造业的重要原料,是山西及我国北方重要的旱地农作物之一,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中国既是高粱生产大国,也是高粱消费和高粱进口大国,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中国高粱生产不断调整,种植规模稳步提升。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高粱产量为383.7万吨,销量为411.9万吨。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高粱产销分别可达426.2万吨和465.3万吨。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大米

大米,是稻谷经清理、砻谷、碾米、成品整理等工序后制成的成品,大米含有稻米中近64%的营养物质和90%以上的人体所需的营养元素。近几年,我国大米产量较为稳定,根据美国农业部统计数据显示,2019/2020年度我国大米产量为1.47亿吨,同比有所下降。预计2020/2021年度中国大米产量1.49亿吨。

数据来源:USDA、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中游分析

1.市场规模

当前我国人口增速放缓、人口老龄化趋势严重,新一代年轻消费者饮酒量低于老一代,白酒的消费人群规模将逐渐萎缩,我国当前白酒行业整体呈现容量萎缩的趋势,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21年1-2月全国白酒产量为122.8万千升,同比增长18.9%。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