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咖啡行业市场规模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4-14 16:0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咖啡作为舶来品,进入我国已逾两百年。早在18世纪末,法国传教士就将咖啡引入云南省。1989年,雀巢在中国推出速溶咖啡,标志着我国进入速溶咖啡消费时代;20世纪末以来,陆续有台系、欧美系、韩系咖啡店品牌进入大陆市场,国人开始接触到现磨咖啡;2015年,中国互联网咖啡品牌兴起,同时出现了自助咖啡机模式和外卖模式。

一、产品分类

随着咖啡消费理念的普及和渗透,我国咖啡产品的饮用及消费规模呈现出持续快速增长的趋势。目前市场上的现磨咖啡、速溶咖啡和即饮咖啡等产品中使用的咖啡原料产品主要包括烘焙咖啡豆、咖啡萃取液、速溶咖啡粉及咖啡浓缩液等。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行业市场规模

随着时代的发展,国人已逐渐接纳了咖啡,咖啡成为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2016年中国生咖啡的消费量达19.3万吨,2020年达到19.1万吨,预计2021年将达到19.2万吨,行业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行业发展前景分析

①城镇化、消费升级等因素推动国内咖啡市场增长

随着经济发展,消费升级等因素,人们对于咖啡是需求进一步提高。2018年中国大陆人均咖啡消费量仅为6.2杯,相比之下,德国为867.4杯,美国为388.3杯,日本为279.0杯。由此可见,与国外相比,但国内对于咖啡消费量仍相对较低。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国民收入水平的提高,以及咖啡从基本的提神醒脑到社交需求的演变,咖啡消费理念有望得以持续培育,对于未来国内咖啡行业的持续增长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②消费场景延伸促进咖啡消费增长

新零售咖啡、便利店咖啡以及线上市场都获得了足够的市场空间。其中,新零售咖啡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打破了咖啡消费的边界,消费者除了可以到店消费以外,门店还提供外送服务,外卖咖啡和自助咖啡机等新零售渠道也带动咖啡消费的新需求。此外,在线上咖啡消费方面,据统计,2018年速溶咖啡产品占据线上各类型咖啡销售近70%的市场份额,与此同时,咖啡液销售额在2018年大幅增加,增长幅度超过400%,行业发展前景光明。

③“冷喝”咖啡拉动咖啡市场增长

近年来,“冷喝”咖啡由于突出的品质、口感与健康理念,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冷喝”咖啡分为冷泡咖啡和冷萃咖啡两种。目前,两种生产方式各有特点,相对而言,冷萃咖啡更具有咖啡液清澈、香气浓郁、口感柔和的特点。据统计,“冷喝”咖啡线上销售在2016至2018年期间呈现爆发式增长,消费主要集中于5-9月,冷萃咖啡填补了消费者对于夏季咖啡的消费需求,受到广泛欢迎,拉动市场增长。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咖啡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