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市场概况和发展趋势预测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4-13 16:2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理想的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应满足比容量大、工作电压高、充放电倍率性能好、循环寿命长、安全性好、环境友好、制造难度低、成本低等多方面要求,但不同的正极材料具有不同的优缺点。经过十多年的发展,我国已经成为全球锂电池正极材料主要的制造国之一,其中,我国在钴酸锂及锰酸锂材料方面目前已成为世界最大出口国,磷酸铁锂及三元正极材料成为世界最大生产及使用国。

钴酸锂市场概况

近年来,随着智能手机平板电脑逐渐普及,3C电子产品增速放缓,受此影响,钴酸锂市场需求增速整体放缓。根据GGII调研数据,2019年,全球钴酸锂正极材料出货量7.9万吨,同比增长17.9%,其中中国市场出货量5.6万吨。

三元材料市场概况

近年来,受益于国内车用动力电池、电动工具、电动自行车等应用市场的快速发展带动,我国NCM三元材料的市场规模市场呈现快速增长态势。2020年我国锂电NCM三元材料市场规模323亿元,同比增长13%;2020年我国锂电NCM三元材料出货量23.6万吨,同比增长22.92%。

数据来源:GGII、中商产业研究院

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发展趋势

1.钴酸锂材料应用保持稳定增长

钴酸锂在中高端3C电子产品锂电池的应用增长保持稳定,尤其是中高端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等领域的应用需求保持稳定。同时,由于5G手机更新换代后,单台手机带电量增长以及消费无人机、TWS耳机和电子烟等新型消费电子产品的不断出现,均对钴酸锂带来一定的市场需求增长。

2.三元材料优势突出市场渗透率将逐步提高

在3C锂电池中,由于三元材料相较钴酸锂成本优势突出,未来将在充电宝、电动玩具、电动家居产品等部分低端3C电子产品市场渗透率保持上涨;在动力电池上,由于NCM三元材料具有高能量密度的优势,符合市场对新能源汽车续航里程的要求以及政府补贴政策的支持,将逐步占据汽车动力电池市场的主要份额;在储能锂电池中,随着三元正极材料技术的快速进步,电池产品的成本下降,三元锂电池在储能市场尤其是高效储能领域的渗透率将进一步提高,并将推动应用市场规模的大幅增长。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锂离子电池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