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植脂末产品市场规模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4-12 14:3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植脂末是以葡萄糖浆、食用植物油、乳粉为主要原料,通过微胶囊化、喷雾干燥等技术工艺制成的粉末型食品配料。由于其能够改善食品的内部结构、增香增味,并能够明显提升食品及饮料口感的醇厚度、顺滑度和饱满度,因此,既是奶茶、咖啡制品常用的配料,又常用于速溶麦片、蛋糕及饼干等休闲食品,在现代食品生产和加工领域具有广泛的用途。

行业市场规模

由于高性价比以及保存和使用的便利性,植脂末已成为在制作咖啡、茶、饮料、烹饪和其他食品过程中重要的食品配料。根据统计,2016年,我国植脂末产品的消费量为52.53万吨,2020年上升至64.43万吨,预计到2021年,我国植脂末产品的消费量将进一步增加到68.19万吨。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行业发展前景

1.行业发展空间广阔

未来几年,奶茶、咖啡、烘焙以及麦片等领域持续增长的市场空间为植脂末市场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推动力。根据中国食品报的预测数据,预计2023年我国植脂末的需求量有望达到76.82万吨,2019-2023年的复合增长率超过6%,行业发展空间巨大。

2.行业集中度进一步加强

由于植脂末行业具有产品品质要求不断提高、规模经济效应明显、技术研发水平越发重要等行业特征,同时兼具原材料价格波动等因素的影响,小型企业难以在短期内提升经营规模从而降低单位成本,同时其抵御风险的能力也较弱,在市场竞争中的生存空间将不断受到挤压,因此,未来植脂末行业的产能有进一步集中的趋势。

3.下游应用领域消费需求促进行业发展

从需求变化趋势来看,随着人们收入的提升以及消费意识的转变,市场对植脂末产品的选择将更加注重安全、营养和便捷,符合下游消费需求的植脂末产品不断推陈出新。可见,下游应用领域消费需求的不断创新发展对植脂末行业的发展产生了促进作用,推动植脂末行业的专业化程度持续提高,产品的多样化及差异化特征越发明显。近年来,高附加值、个性化的食品饮料已成为行业发展趋势,智能化、多元化、定制化的生产需求不断加大;开发功能性新产品、提高产品品质、加大品牌培育成为业内共识。

4.植脂末产品行业上下游业务协同发展

从产业链方面看,植脂末行业与奶茶、咖啡、烘焙食品处于同一产业链的上下游,植脂末的发展与各类饮料及烘焙行业的发展具有相关性和一致性。部分行业内优势企业依托在植脂末产品上积累的研发优势、品牌客户,凭借优质的产品品质及完善的质量控制,逐步向产业链的上下游延伸,有助于上下游业务形成协同效应、共同发展,为企业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带动整体市场快速发展。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植脂末产品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