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白酒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困境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4-12 10:01
分享:

行业存在的问题

1.消费场景的变化导致零售占比提高

限制因公消费不仅给行业需求带来了冲击,消费结构的变化也给经销渠道带来了冲击,原有政务消费的团购渠道占比降低,也刺激了白酒零售的发展。品牌需要掌握更准确的消费者需求变化数据以升级产品设计和销售渠道,加大零售比重、降低经销比例将会是既迎合消费者购物习惯、又满足酒企需求的重要举措。

数据来源:观研天下、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经销体系过长,存在效率损失

白酒的历史发展扩张过程中形成的经销商制度导致经销环节链条过长,产品从出厂到终端经历的流转层次多,层层加价。市场调节的失灵导致消费者的即时性需求难以得到满足,从而损害品牌形象,影响客户体验,导致客户黏性下降。

取缔中间环节的趋势是渐进的、柔和的,预计未来大经销商和终端零售网点会长期存在,因为大经销商在资金垫付、区域市场管理上具备优势,终端零售网点多元化销售可以降低品牌开直营店的资金和效率压力,其点位和消费者的地理距离也更近。

3.经销缺乏品牌,产品难以保真

因为较长的流通环节和防伪溯源体系的缺乏,中国市场长期充斥着大量假酒,大型商超、烟酒专营店都是假酒流通重灾区。由于上下游之间仅存在货物交易,缺乏强约束,假酒的暴利空间也导致售假现象难以被发现和惩治,消费者在选购白酒时往往非常慎重,信任关系建立周期长,对假酒相关的负面信息敏感度高。

白酒零售企业的低连锁化率和长期的品牌缺乏也导致消费者的渠道选择空间小,消费者出于对资质的信赖倾向于在烟酒专营店购买,但专营店往往也是个体商家独立运营,信用资质缺乏背书。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酒产品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