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我国玩具行业企业规模及IP授权情况总结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4-09 17:2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玩具泛指一切可以用来玩的物品或器具。玩具通常具有娱乐性、教育性、多样性、潮流性四个基本特征。玩具种类繁多,可按原料和工艺、状态、年龄、功能分类。2021年4月8日,第十二届中国儿童产业发展大会在苏州太湖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中国玩协梁梅会长在会上发布了《2021年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行业发展白皮书》和《2021年中国品牌授权行业发展白皮书》两大权威数据报告。具体情况如下:

一、品牌授权商总体概况

中国玩具生产企业数量众多,但中国玩具制造商研发设计水平和品牌知名度不高,企业规模小,行业集中化程度较低。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按照企业实际开展授权业务的口径统计,活跃在我国的品牌授权企业总数为586家,已经开展授权业务的IP为2182项。

数据来源: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报告、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20年全国授权商品零售额达到1106亿元,比上年增长11.5%,2020年中国年度授权金41.5亿元,比上年增长8.6%。

数据来源: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报告、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品类占比情况

我国超800亿的IP授权市场是玩具行业的重要上游资源,以IP为核心的泛娱乐产业布局是未来玩具企业的主要发展方向。IP授权商品销售额增长跑赢玩具行业,持续推动国内玩具行业产业升级、稳定增长。数据显示,娱乐IP授权仍占据半壁江山,占比58.5%;其次为艺术文化IP,占比18.7%和潮流时尚IP,占比10.3%。

数据来源: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报告、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授权商所属行业

数据显示,我国已经开展授权业务的被授权商所从事的主要行业为玩具游艺(17.7%)、服装饰品(16.9%)、食品饮料(10.2%)、礼品纪念品(9.8%)、文具办公(7.5%)等。

数据来源: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报告、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玩具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