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挂面行业市场规模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4-09 13:56
分享:

未来发展趋势

1.行业集中度加剧,规模效应显现

近年来,随着国家对食品安全监管的加强,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一批产能落后、技术含量不高、产品质量不稳定的小规模制造企业正在被加速淘汰,挂面行业的集中度不断增强。挂面生产企业数量从2009年的4,000多家到2013年的2,800多家,再缩减到2017年的900多家,挂面生产加工企业数量大幅减少。预计2020年,挂面行业生产企业数量将减少至200家左右。未来主要挂面生产企业通过不断扩大生产能力,提高规模效益,将进一步巩固和提升行业进入壁垒,保持和扩大竞争优势。

数据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向上游产业链布局

小麦、面粉作为挂面的主要原材料,其价格变动对挂面生产企业的利润水平有较大影响。挂面企业向上游产业链延伸,布局面粉生产能够有效实现对原材料的把控。通过产业延伸一方面有利于把控原材料质量,为公司原材料采购的品质和稳定性提供有效保障。

3.市场消费需求多元化

我国食品消费正在由基础型消费模式向健康型、享受型消费模式转型升级,由满足温饱向多样化需求转变。供给侧从总量保障转向提供个性化、功能化和时尚化产品的方向发展。

同时,由于现代生活节奏的加快和部分消费者烹饪技能的缺乏,既营养又简便快捷的挂面产品成为更多消费者的选择,“懒人经济”和“宅经济”成为当前消费的主流趋势。产品的创新并不是将“面”和“料”的简单拼凑,而是对企业研发、工艺、标准等综合实力的考验,企业持续进行产品、工艺的研发投入才能够获得竞争优势。

4.鲜湿面具有较大的市场空间,发展前景广阔

相比于传统挂面,鲜湿面具有口感更好、烹饪方式多元化等特点,且品类更多,其中包括鲜拉面、乌冬面、冷面等产品。但由于鲜湿面的水分含量较高,保质期较短,所以对于生产工艺和储存要求较高。一般鲜湿面产品的生产会在GMP车间中进行,并且需要冷藏储存,因此导致鲜湿面的生产成本高于挂面产品。随着城市居民消费水平的提高,追求品质体验的消费群体有意愿为其付出更高溢价,未来鲜湿面制品将逐步成为我国面制品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挂面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