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烘焙行业市场规模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4-07 17:5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烘焙行业是关系国计民生并且与人们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重要产业。烘焙食品既可以作为主食消费,也能作为休闲食品和节日食品。

作为休闲食品的烘焙食品随着下午茶习惯的兴起愈发的流行和丰富,包括各类蛋挞、甜甜圈、慕斯蛋糕等。而生日蛋糕、月饼等作为节日食品的烘焙食品,也是烘焙行业重要的组成部分。

烘焙行业市场规模

据统计,2019年全球烘焙食品规模达到3,730.77亿美元。现代烘焙业在我国内地起步较晚,于20世纪80年代由我国香港台湾地区引入,2000年后,随着我国人均消费水平的增长、餐饮消费结构的调整以及生活节奏的变化,具备营养健康、快捷多样等优点的烘焙食品在我国步入了快速增长的时期。

我国,烘焙零售市场增长迅速。据统计,2016年我国烘焙食品零售额达到1700亿元,2020年达到2569亿元。按照这个增长趋势,预计2021年将达到2856亿元。

数据来源:欧睿国际、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烘焙行业发展前景预测分析

1.人均消费量偏低,提升空间巨大

虽然近年来我国烘焙食品行业增长迅速,但人均消费水平与发达国家和地区还有较大差距,未来存在提升空间。从量的角度,由于烘焙食品进入我国较晚,消费者尚处于接受过程中,未来随着饮食习惯的变化,人均消费量还存在提升空间。从价格的角度,目前烘焙食品行业中小企业数量众多,个人经营的手工作坊较为普遍,因此烘焙食品质量良莠不齐,产品价格相对较低,未来随着消费升级,消费者对产品品质和消费体验的要求提高,单价提升也会带动烘焙行业规模的上涨。

2.年轻一代饮食习惯西化,推动烘焙行业发展

目前,年轻一代不断追求丰富、方便、快捷的生活方式,餐饮习惯也逐步西化,进而推动了烘焙行业的发展。首先,主食结构上,西式餐饮较传统中式餐饮如豆浆油条、面条包子等更便于保存、携带,且口味、品种多样,符合年轻一代快节奏和多样化的生活模式。因此,烘焙食品有望提高在主食消费中的渗透率。其次,咖啡厅、蛋糕甜品店逐渐成为休闲放松的主要消费场所,“饮品+烘焙”成为下午茶主流,蛋糕、面包等作为休闲消费将稳定增长。最后,西方节日的盛行和年轻人追求仪式感的特点,也令作为节日消费的烘焙食品得以快速增长。

3.烘焙食品种类不断丰富,扩大烘焙行业市场规模

随着我国消费者对烘焙食品的接受度不断上升,其对烘焙食品的需求也愈发的多元化。烘焙食品口味不断进行丰富和创新,使能够提供多种风味的酱料产品得到广泛使用;面包产品也由吐司发展到牛角包、甜甜圈等;而慕斯蛋糕、芝士蛋糕等蛋糕新品的流行,突破了生日蛋糕的食用场景,烘焙食品种类日益多元化。此外,在烘焙店内,过去被忽视的边柜、收银台等区域也开始受到烘焙店和消费者的关注,边柜的包装面包、收银台的休闲食品出现创新,充分挖掘消费者的需求,提高烘焙店的空间利用率,扩大烘焙行业市场规模。

4.烘焙食品的销售渠道多元化,扩大烘焙行业的使用场景

过去,预包装产品主要通过商超、便利店进行销售,现烤产品则在烘焙店进行销售。随着消费升级,消费者更倾向于现烤产品,而现烤烘焙食品既能为卖场营造良好氛围,又能带来可观的利润,愈发受到商超的青睐;烘焙食品在主食消费中的渗透率不断上升,使餐饮、酒店等也开始提供烘焙产品;随着“饮品+烘焙”模式的兴起,饮品店成为烘焙食品的重要销售渠道。现烤烘焙食品的销售渠道由过去以烘焙店为主逐渐发展成烘焙店、商超、餐饮、饮品店等并行的局面。

5.企业数量众多,烘焙市场集中度稳步上升

烘焙市场中除内外资的大型连锁烘焙品牌外,还有大量中小型烘焙企业,这些小企业产品品类相对较少、质量参差不齐,且生产效率不高。目前,我国烘焙行业的市场集中度相对较低,据统计,我国2019年行业前三名企业市场占有率之和为8.5%,同期日本前三名企业市占率为38.3%,中国香港为49.3%。

近年来,在严格的食品安全管理以及消费升级的驱动下,烘焙行业集中度呈上升趋势。虽然我国面积辽阔,区域发展不平衡,且烘焙行业受到配送半径的限制,企业数量众多的局面仍将长期存在,但随着消费者加大关注食品安全和产品质量问题,国家持续规范行业标准和监管力度,行业集中度未来将持续提高,龙头企业有望继续增加市场份额。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烘焙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