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中医药产业细分行业市场现状及存在问题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4-06 09:31
分享:

4.儿童用药

儿童用药指应用于儿童患病所使用的药物,包括专门针对儿童的专用药品或药品说明书中标明儿童使用用法的药品。随着国家不断出台支持儿科用药发展,为儿科用药市场拓展注入动力,在政策激励以及市场需求增加的双重作用下,儿科用药市场销售额从2016年的652.0亿元扩大至2019年的890.5亿元,复合增长率达10.32%。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儿童用中成药销售额可达1056.5亿元。

数据来源:米内网、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5.补益类

补益类药物具有补益人体气血、平衡阴阳,治疗人体各种虚损的作用。补益类药物临床主要用于两个方面,一是增强人体活动机能、提高抗病能力;二是改善患者身体状况,加快恢复能力。数据显示,我国补气补血类中成药及壮腰健肾类中成药市场规模广阔、发展平稳,2019年全国零售药店终端补气补血类药品销售规模达到112.06亿元,2019年全国零售药店终端壮腰健肾类药品销售规模达到76.81亿元。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补气补血类药品销售额和壮腰健肾类药品销售额分别可达128.1亿元和80.8亿元。

数据来源:米内网、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米内网、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行业发展困境

1.企业规模小,行业集中度低

我国制药企业众多,但由于起步较晚,大部分规模较小,产业集中度相较于医药工业发展程度较高的欧美国家仍处于较低水平。产值较小的中小型医药企业多,导致我国医药产业过度竞争、资源浪费等诸多问题,阻碍了行业的健康发展。

近年来国家出台多项产业政策,扶持和推动医药产业的发展,加快我国医药制造业产业升级速度,预计未来国内医药行业将进一步整合,行业集中度将得到提升。

2.研发能力不足,创新能力较弱

由于新药研发资金需求多、时间周期长、研发人才素质要求高、研发项目风险大,目前我国医药研发仍以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为主,国内医药制造企业研发投入意愿并不高。一些关键性产业化技术长期没有突破,产品技术含量较低,导致产品同质化竞争情况比较严重,缺乏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核心技术产品。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中医药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