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医药中间体之核苷类药物行业市场规模及应用情况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4-05 16:10
分享:

2.肝病治疗

肝病的种类按照发病机理一般可以分为病毒性肝炎、代谢异常性肝病、酒精性肝损害、药物性肝损害和自身免疫性肝损害等5大类,其中病毒性肝炎是最常见也是危害最大的一类肝病。数据显示,2015-2018年,我国核苷类肝病用药市场规模从165.7亿元增长至233.10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1.73%。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核苷类肝病用药市场规模可达298.6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艾滋病治疗

艾滋病是由人类免疫缺陷病毒感染导致的人体防御机能缺陷,而易于发生机会性感染和肿瘤的临床综合征。HIV病毒为逆转录病毒,其治疗主要采用抗逆转录病毒药物,而且需要终生服药。抗逆转录病毒药物分为六大类,即核苷类逆转录酶抑制剂、非核苷类逆转录酶抑制剂、蛋白酶抑制剂、整合酶抑制剂、融合抑制剂及CCR5抑制剂。核苷类逆转录酶抑制剂、非核苷类逆转录酶抑制剂和蛋白酶抑制剂是当前的主要用药。

根据国家卫健委定期发布的《全国法定传染病疫情》,2015-2019年,全国艾滋病年度报告发病数从50330人增加至71204人。

数据来源:国家卫健委、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五、抗疱疹应用

目前抗疱疹病毒药物主要是核苷类药物,此类化合物经过病毒胸苷激酶磷酸化成三磷酸化合物与三磷酸脱氧尿苷竞争,从而抑制病毒DNA的合成。核苷类抗疱疹病毒的药物包括阿昔洛韦、伐昔洛韦、泛昔洛韦、更昔洛韦和缬更昔洛韦等,具体如下: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六、其他

核苷类药物主要应用于抗病毒、抗肿瘤治疗领域,除此之外,在神经系统疾病治疗领域也有重要的应用,其代表性药物为胞磷胆碱系列。胞磷胆碱是一种体内天然产生的内源性核苷,是细胞膜磷脂生物合成主要途径的中间产物。神经细胞膜的修复需要大量的胞磷胆碱,补充外源性的胞磷胆碱可促进神经细胞膜磷脂的合成。目前,在我国医院脑保护类用药中,胞磷胆碱钠是临床用量最大的神经激活剂,已被中国药典收载。截至目前,胞磷胆碱钠制剂在国内共有各类药品批件近200个。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医药中间体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