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药用包材行业市场规模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4-05 15:0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药品是一种特殊的商品,其在流通的过程中易受到光照、潮湿、微生物污染等周围环境的影响而可能发生分解变质,从而可能威胁到国民的身体健康乃至生命安全。在药品的包装、贮藏、运输和使用过程中,包装材料应起到保护药品质量、安全、有效的作用。

类型及特性

药用包装材料具有五大特殊性:①能保护药品在贮藏、使用过程中不受环境的影响,保持药品原有属性;②药用包装材料自身在贮藏、使用过程中性质应有一定的稳定性;③药用包装材料在包裹药品时不能污染药品生产环境;④药用包装材料不得带有在使用过程中不能消除的对所包装药物有影响的物质;⑤药用包装材料与药品不能发生化学、生物意义上的反应。目前,主要的药用包装材料根据材质可分为以下几类: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市场规模

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新兴医药市场之一,亚太地区等新兴市场药用包装材料行业处于成长阶段,增长速度高于其他地区。一方面,新兴市场近十年的经济发展速度高于全球平均水平,跨国制药公司逐渐将新兴市场作为其产品销售的重要增长点,投入大量资金和资源在新兴市场开展业务;另一方面,新兴市场的人力资源成本远低于欧美地区,无论是参与产品技术研发的人员,还是从事产品营销的人员,其成本均具有显著优势,中国、印度等国都将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药用包装材料市场。

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医药包装行业的市场规模达到941亿美元,2015至2018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达5.6%。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全球医药包装行业市场规模可达1082亿美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未来发展前景

1.国家产业政策推动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和药用胶塞行业的整体发展

医药行业与人民健康和生活质量密切相关,历来为国家所重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纲要》从维护全民健康和实现长远发展出发,提出建设“健康中国”新目标,将“健康中国”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成为“十三五”时期引领我国卫生计生改革与发展的战略目标。“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后,国家将继续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加大对医药行业的投入,医药行业将进入发展期。

2.共同审评审批制度的不断完善提升药用包装材料行业的整体质量

2015年至今,《关于改革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的意见》等规范性文件先后出台,将原有的药包材独立审批制度修改为共同审评审批制度。在新的共同审评审批制度下,药品被视为原料药、药用辅料、药用包装材料共同组成的整体,将直接接触药品的包装材料和容器、药用辅料等由单独审批改为在审批药品注册申请时一并审评审批。共同审评审批制度有助于全面把控各因素对药品安全性、有效性和质量可控性的影响,不仅提升了药用包装材料的重要性,也从根本上有助于提高药品质量。

未来,药品监管机构对药品的研制和生产的检查可延伸至制药企业所用包装材料的生产企业,各级药品监管机构将以药品为中心点开展各项检查工作,强化全方位、多层级的立体监管,监管力度及水平将大幅提升。

3.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推动居民人均医疗相关费用的支出持续增加

我国卫生总费用占GDP比重不断提高,从2010年的4.89%增加至2018年的6.57%。卫生部组织研究发布的《“健康中国2020”战略研究报告》提出“到2020年,主要健康指标基本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根据世界银行公布的最新数据,我国医疗卫生支出总额占GDP的比重目前仍远低于美国、法国、日本等发达国家水平,医药市场规模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未来我国医疗卫生支出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性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医药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