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数控机床行业市场需求分析:国产高端装备增量缺口巨大(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4-03 09:5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随着我国工业结构的优化升级,中国正在经历从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阶段,对作为工业母机的机的加工精度、效率、稳定性等精细化指标要求逐渐提升,中高端产品的需求日益增加。在此大背景下,中国机床市场的结构升级将向自动化成套、客户定制化和普遍的换档升级方向发展,产品由普通机床向数控机床、由低档数控机床向中高档数控机床升级。

国产高端装备增量缺口巨大

在我国机床市场的转型升级过程中,国产高端机床的市场潜力巨大,进入了重要机遇期。目前,我国数控机床企业主要定位于中低端市场,高端产品渗透率虽在提升但仍处于较低水平。据悉,我国低档数控机床国产化率约85%,中档数控机床国产化率约66%,高档数控机床国产化率仅约7%。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进口替代需求巨大

中国机床行业起步晚,但整体发展迅速,政府产业政策对机床行业的创新发展起了一定的引导作用,中国机床行业在技术、市场规模上都有显著增长,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机床产销国。

2019年,我国首次实现机床行业贸易顺差,进口机床需求下降主要是国内产品部分领域实现了进口替代,同时中美贸易摩擦加大了高端机床的进口限制。

但是我国部分高端数控机床还依赖进口,部分核心功能部件和高精度、高可靠性配套件发展滞后,高端数控系统、高速大功率电主轴等关键技术仍然受制于人。由此看来,我国数控机床进口替代需求巨大。

数据来源:海关总署、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未来下游市场需求巨大

制造业转型升级,对高端机床的需求持续扩大。高端数控机床主要应用于航空、航天、核、电子、船舶、兵器、能源、汽车、模具、刀具等重点领域,特别是航空航天等军工领域,国产化需求强烈、存量市场规模巨大、市场增长可期。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数控机床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