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海洋经济统计公报:海洋生产总值同比下降5.3%(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4-02 22:2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复杂国际环境的影响,海洋经济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沿海地方和涉海部门坚决推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扎实做好海洋经济领域“六稳”“六保”工作,我国海洋经济呈现总量收缩、结构优化的发展态势。除滨海旅游业受疫情较大冲击外,主要经济指标持续改善,大部分海洋产业稳步回升,进一步加快发展的势头已露端倪。

一、海洋经济总体运行情况

在对历史数据核实基础上,经初步核算,2020年全国海洋生产总值80010亿元,比上年下降5.3%,占沿海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14.9%,比上年下降1.3个百分点。其中,海洋第一产业增加值3896亿元,第二产业增加值26741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49373亿元,分别占海洋生产总值的4.9%、33.4%和61.7%,与上年相比,第一产业、第二产业比重有所增加,第三产业比重有所下降。

数据来源:自然资源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主要海洋产业发展情况

2020年,我国主要海洋产业稳步恢复,全年增加值29641亿元。除滨海旅游业和海洋盐业外,其他海洋产业均实现正增长,展现了海洋经济发展的韧性和活力。海洋电力业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海洋生物医药业、海洋油气业和海洋化工业取得较快增长,海洋交通运输业和海洋渔业等传统产业实现恢复性增长。

主要海洋产业发展情况如下:

——海洋渔业随着海洋渔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海洋捕捞得到有效控制,海水养殖实现较快发展。特别是深远海大型养殖装备和水产品电子商务的应用,对冲了疫情对冷链运输的影响。海洋渔业全年实现增加值4712亿元,比上年增长3.1%。

——海洋油气业受疫情影响,国际油价持续走低,海洋油气企业经营效益受到冲击,为保障国家能源供应,海洋油气企业加大增储上产力度,产量逆势增长,2020年海洋油、气产量分别为5164万吨和186亿立方米,比上年增长5.1%和14.5%,全年实现增加值1494亿元,比上年增长7.2%。

——海洋矿业海洋矿业平稳发展,全年实现增加值190亿元,比上年增长0.9%。

——海洋盐业随着盐业市场的萎缩,海洋盐田面积持续减少,海盐产量有所下降。全年实现增加值33亿元,比上年减少7.2%。

——海洋化工业海洋化工业实现恢复性增长,烧碱等基础性海洋化工产品产量增加。全年实现增加值532亿元,比上年增长8.5%。

——海洋生物医药业海洋生物医药研发力度不断加大,产业增势稳健,原料药延续较快发展态势。全年实现增加值451亿元,比上年增长8.0%。

——海洋电力业随着国家产业政策实施和技术装备水平提升,海上风电快速发展,全年海上风电新增并网容量306万千瓦,比上年增长54.5%。潮流能、波浪能等海洋新能源产业化水平不断提高。海洋电力业全年实现增加值237亿元,比上年增长16.2%。

——海水利用业海水淡化科技研发取得新进展,多项海水淡化工程建成投产。海水利用业发展保持稳定,全年实现增加值19亿元,比上年增长3.3%。

——海洋船舶工业随着船舶工业结构调整和国际船舶制造能力出清,我国海洋船舶工业实现恢复性增长。2020年全国新承接海船订单比上年增长12.2%,海船完工量和手持海船订单降幅收窄。海洋船舶工业全年实现增加值1147亿元,比上年增长0.9%。

——海洋工程建筑业海洋工程建筑业继续保持平稳增长,一系列海洋工程项目稳步实施,智慧港口、5G海洋牧场平台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海洋工程建筑业全年实现增加值1190亿元,比上年增长1.5%。

——海洋交通运输业随着国内外航运市场逐步复苏,我国海洋交通运输业总体呈现先降后升,逐步恢复的态势。沿海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分别比上年增长3.2%和1.5%。海洋货运量比上年下降4.1%,但下半年实现正增长。全年实现增加值5711亿元,比上年增长2.2%。

——滨海旅游业滨海旅游业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滨海旅游人数锐减,邮轮旅游全面停滞。全年实现增加值13924亿元,比上年下降24.5%。

三、区域海洋经济发展情况

2020年,北部海洋经济圈海洋生产总值23386亿元,比上年名义下降5.6%,占全国海洋生产总值的比重为29.2%;东部海洋经济圈海洋生产总值25698亿元,比上年名义下降2.4%,占全国海洋生产总值的比重为32.1%;南部海洋经济圈海洋生产总值30925亿元,比上年名义下降6.8%,占全国海洋生产总值的比重为38.7%。

2020年海洋生产总值数据表
指标 总量(亿元)  增速(%)
海洋生产总值 80010 -5.3
  海洋产业 52953 -4.8
    主要海洋产业 29641 -11.7
海洋渔业 4712 3.1
海洋油气业 1494 7.2
海洋矿业 190 0.9
海洋盐业 33 -7.2
海洋化工业 532 8.5
海洋生物医药业 451 8
海洋电力业 237 16.2
海水利用业 19 3.3
海洋船舶工业 1147 0.9
海洋工程建筑业 1190 1.5
海洋交通运输业 5711 2.2
滨海旅游业 13924 -24.5
  海洋科研教育管理服务业 23313 5.7
  海洋相关产业 27056 -6.1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海洋经济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