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车辆检测维修行业存在问题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4-02 11:4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汽车检测评估服务是伴随汽车保有量的迅猛增长逐渐发展起来的车辆服务。目前汽车已成为人们出行不可缺少的交通工具之一。随着我国汽车保有量的不断增长,相关法律法规和检测标准的建立和不断修订,检测技术不断提升,机动车检测需求不断上升。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0年我国汽车检测行业市场规模将达371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车辆检测维修行业发展困境

1.缺乏可共享的行业数据及可依赖的风险管理能力

在汽车检测方面,我国的强制性汽车检测分为安全性能检测、环保检测和综合性能检测等,检测的结果为交通和公安部门内部使用,并且地区之间和部门之间对检测数据不共享也不相互认可,从而造成检测资源严重浪费及车主不必要的经济负担。目前,我国在汽车检测统一管理、技术基础规范化和汽车检测管理网络化等方面与发达国家有较大的差距。

2.相关产业配套尚待完善

汽车检测行业以及汽车延长保修行业在国内尚属新兴产业,因此,行业相关的配套产业尚待完善。如汽车检测方面,主要检测设备主要以服务高精度以及复杂检测的设备为主,价格较高并且携带不便,适用性受到制约。汽车延保方面,尚未形成统一的业务模式和行业标准,导致行业内的企业状况良莠不一。

3.消费者消费理念不够成熟

延长保修服务不同于其他传统的产品及服务,在车辆没有发生维修事件时,或发生的维修原因不包含在延长保修服务范围内,部分消费者会认为其购买的延长保修服务没有体现价值,从而出现不再购买甚至购买后要求退款的情况。而且这部分消费者会将上述不合理的消费观念传递给亲朋好友,导致潜在的消费群体对延保行业产生负面印象。同时,延保服务提供商相对弱势,为了不对企业的品牌、合作渠道等产生不良影响,会对部分消费者不合理的需求做出妥协,这不利于行业整体的发展。

4.专业技术人员缺失

汽车检测及延保行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基础,在完善的运营模式中,在用车检测、在用车延保及二手车延保在签订延保合同之前需要对车辆进行检测以进行风险识别,从而准确把握车辆的工况,形成合理的车辆保修产品覆盖范围与定价。随着乘用车核心技术与配套技术的持续提高,品牌车型的不断换代及新能源汽车市场份额的显著扩大,市场对专业技术人员的工作经验及二次学习及培训水平都提出了新的要求。目前全社会对于如汽车维修等专业应用科学的重视程度较低且教育水平较弱的现状,人才培养主要还是通过在工作岗位中的业务实践完成,但同时又不得不面对此类岗位收入相对较低的情况,不利于人才的持续培养和留存,从而导致汽车相关专业技术人员的缺失。

车辆检测维修行业发展前景

1.国家产业政策支持

汽车工业是我国国民经济重要的支柱产业之一,汽车检测、维修及延长保修是其重要的配套行业,因此行业发展一直受到国家产业政策鼓励与扶持。近年来国家制定了一系列扶持行业发展的产业政策,对该行业进行宏观调控和指导,优化行业结构,促进行业发展。

2.居民收入提高需求扩大

随着中国国民经济持续稳定的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会有越来越多的家庭具备购买私人汽车的能力,进而对汽车保养、维修等相关的汽车服务业产生更大的需求。未来居民收入水平的进一步增加将促进汽车市场需求的增长,进而拉动汽车保养、维修市场规模的增长。

2.消费者消费理念不断提升

随着国民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车主在汽车后市场维修保养观念方面逐渐成熟,其消费观念也从“以修为主”逐步转变为“以养为主”。汽车延保行业不断发展,人们对汽车延保的认识也在不断转变,消费者对汽车延保的接受程度也越来越高。

3.检测维修设备及检测技术越来越先进

随着汽车技术的发展,检测维修设备也随之越来越先进,检测维修设备不再以机械器具类为主。四轮定位仪、解码器、汽车专用示波器、汽车专用电表、发动机分析仪、尾气测试仪及电脑动平衡机等已成为现代检测维修企业的必备工具。这些现代检测设备是集电子检测技术、计算机技术于一体的高科技化的产品,使现代汽车检测维修效率及准确性大大提高。未来随着汽车检测、维修企业技术水平的持续增强,汽车检测、延保产品及服务将得到更多客户的认知及认可,汽车检测、维修及延长保修等相关服务将进一步普及。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车辆检测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