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车辆检测评估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4-02 09:4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汽车检测评估服务是伴随汽车保有量的迅猛增长逐渐发展起来的车辆服务。目前汽车已成为人们出行不可缺少的交通工具之一。随着车辆的使用,受车辆不同零部件的固有寿命、驾驶员驾驶习惯及外部环境等因素的影响,车辆零部件不断磨损,导致车辆不可避免地出现故障,进而影响车辆的正常行驶及安全性。通过对汽车的检测,能够全面准确地了解汽车的性能及运行状况。

汽车在行驶过程中,零部件在不断的变形、磨损、消耗,而它们都有固定的使用寿命,当使用时限达到了固定寿命范围,如果不及时维护、修理会造成安全隐患。为了保证汽车使用性能的稳定,车辆零部件需要进行定期检测评估。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汽车零部件行业销售收入达4.28万亿元,预计2020年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销售收入将达4.61万亿元。

数据来源: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随着现代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的进步,汽车检测技术也飞速发展。目前大部分机动车检测及维修机构已经能够依靠各种先进的仪器、设备,对汽车进行不解体检测,达到安全、迅速、准确地诊断和评价汽车性能的目的。

行业发展趋势

1.汽车检测标准不断更新

随着汽车检测实践经验的积累,监管部门不断更新汽车检测方面的标准文件,检测标准历经多次修订,汽车检测评估的检测方法和标准逐步完善。如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2016年12月13日发布的《汽车维护、检测、诊断技术规范》(GB/T18344-2016)代替了历次版本GB/T18344-2001;2016年6月14日发布的《道路运输车辆综合新能要求和检验方法》(GB18565-2016)代替了历次版本GB18565-2001;公安部2014年发布的《机动车查验工作规程》(GA801-2014)代替了历次版本GA801-2008、GA801-2013。

2.汽车检测技术不断提高

与西方国家相比,我国汽车检测技术发展较晚,但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检测技术取得了较快的进步。近年来,大量应用电子、光学、理化与机械相结合的光机电、理化机电一体化的检测技术出现。非接触式车速仪、前照灯检测仪、车轮定位仪、排气分析仪等相关技术的应用,使得我国汽车检测技术接近或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大幅降低了汽车检测成本和时间。检测技术的不断提高,为检测行业进一步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3.汽车检测应用领域不断扩大

目前,汽车检测主要应用在汽车检测机构和汽车制造厂,检测范围主要在强制性检测领域。由于汽车检测是全面、科学评价车辆技术性能的必要手段,随着我国机动车保有量的增加和汽车后市场的发展壮大,汽车用户消费理念的变化,未来汽车检测应用领域将不断扩大,逐步由国家强制性检测领域向汽车维修检测、二手车交易评估检测等应用领域扩展。汽车维修检测、二手车交易检测的市场需求将不断增大。

4.汽车检测设备智能化

汽车智能检测是以计算机和现代信息技术为基础的一种新型检测系统。它以微处理器为控制单元,把检测过程中的各个环节有机的结合在一起,并赋予系统自动检测、数据处理、分析判断等功能。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计算机、传感器、人工智能、互联网等领域不断成熟,这为汽车检测智能化设备的研发和生产提供了基础,也将促使检测更加精细化。在发达国家,汽车检测设备在智能化、自动化、精细化等发面都有新的发展,应用新技术开拓检测领域,研制新的检测设备。汽车智能检测系统集检测工艺、操作、数据采集和分析、存储、打印等功能于一体,在检测过程中可以避免人为的错误,提高检测的准确性和效率,还可以为处理交通事故等安全问题提供参考。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车辆检测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