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车企今年前两月因缺芯减产5%至8% 中国汽车芯片市场规模及产业链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4-01 17:2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021年1-2月,因芯片短缺问题,造成国内整车生产企业减产5%-8%。短期来看,汽车芯片的短缺是市场供需不平衡的问题,无法通过行政手段解决。中长期来看,这是汽车产业链的“卡脖子”问题,产业界势必要高度重视,加速推进我国汽车产业链实现自主可控。

汽车电子芯片是车用芯片,按应用领域可分为应用处理器(IVI、MCU等)、功率半导体(AMP、IGBT、MOSFET等)、传感器芯片(TPMS等)及分离器件等。汽车电子芯片的上游是半导体制造,下游应用细分领域包括传统汽车、智能汽车、新能源汽车等。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15年汽车芯片市场规模仅368亿美元,2019年增至465亿美元。随着工厂的关闭和消费者居家隔离,新冠病毒大流行继续对全球汽车业造成重大打击。受全球新冠疫情和日本地震的影响,同时,在汽车销量快速下滑的冲击下,2021年全球芯片市场规模将有小幅下滑,预计规模为440亿美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目前我国汽车芯片产品面临着如下问题,包括:标准体系和验证手段的缺失,核心零部件企业的缺失,车规级芯片技术门槛高,导致企业难进入供应体系等。未来,我国芯片龙头企业将大力发展汽车芯片,解决电子芯片“卡脖子”难题,进一步抢占汽车芯片国际市场。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汽车芯片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