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染料行业市场规模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3-31 16:5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染料是指能使其他物质获得鲜明而牢固色泽的一类有机化合物,由于现在使用的颜料都是人工合成的,所以也称为合成染料。染料和颜料一般都是自身有颜色,并能以分子状态或分散状态使其他物质获得鲜明和牢固色泽的化合物。

市场规模

随着世界服装、纺织、纤维、印染行业的转移,带动了我国染料工业的迅猛发展。根据染料工业协会统计,2017年我国染料总产量达到99万吨,占全世界产量70%左右;表观消费量达73.13万吨左右,出口量25.87万吨,染料产量、出口以及表观消费量均居全球第一。随着国内安全环保形势日趋严厉,染料行业面临上游原料供应的波动和染料生产装备升级、环保技改投入加大的压力,影响了部分企业的产能发挥,部分染料小产能也逐步退出市场,染料供给收缩。受此影响,2018年我国染料产量为81.3万吨,同比减少18.04%。

数据来源:中国染料工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染料中间体

染料中间体泛指用于生产染料和有机颜料的各种芳烃衍生物。它们是以来自煤化工石油化工的苯、甲苯、萘和蒽等芳香烃为基本原料,通过一系列有机合成单元过程而制得。由于欧美市场纺织制造业逐渐向亚洲转移,以及我国加入世贸组织的影响极大程度地促进了国内市场上染料行业以及染料中间体行业的发展,我国目前染料中间体产量居世界首位。

根据中国染料工业协会统计,2019年我国染颜料中间体的产量为46.3万吨,较2018年增长2.6万吨,增幅为5.95%。2013年至2019年我国染颜料中间体产量从30.8万吨增长至46.3万吨,年化复合增长率为7.03%。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染料中间体产量将达56.9产量。

数据来源:中国染料工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