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各省市数字乡村产业“十四五”发展思路汇总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3-30 16:4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数字乡村既是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也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曾表示,“十四五”时期是数字乡村全面布局和重点破局的关键阶段。中国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加快推进数字乡村建设。目前,各级政府重视程度大幅提升,13省市将数字乡村写入十四五规划纲要。

 一、中国数字乡村产业发展现状分析

 1、国家支持数字乡村建设

党的十九大作出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战略决策。数字乡村是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也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数字乡村建设,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支持数字乡村发展。

2019年5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部署了加快乡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农村数字经济、强化农业农村科技创新供给、建设智慧绿色乡村、繁荣发展乡村网络文化、推进乡村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化信息惠民服务、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推动网络扶贫向纵深发展、统筹推动城乡信息化融合发展等十项重点任务。

2020年,中国数字乡村建设加快推进,国家有关部门发布《数字农业农村发展规划(2019—2025年)》《2020年数字乡村发展工作要点》《关于开展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工作的通知》。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提出实施数字乡村建设发展工程。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