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信息技术服务行业存在问题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3-30 10:2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各类面向个人用户行业的用户规模和产业规模,直接影响着相应支撑服务的发展情况。随着我国国民收入水平快速提高,消费能力持续增强,电信、金融互联网、高速等产业的用户基数均已达到较高水平,对用户增值和拓展服务的市场需求已具备较大规模。数据显示,2013年12月到2020年12月,我国互联网用户规模从6.18亿增长到9.89亿,即时通信、搜索引擎、网络新闻、网络视频、网络音乐、网上支付等主要互联网应用的用户规模已超过亿人。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互联网发展趋势报告(2019年)》显示,在庞大互联网用户规模的强力支撑下,已有7家中国互联网企业跻身全球互联网公司市值前30名。

数据来源:CNNI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信息技术服务行业发展困境

下游电信运营商受到发展压力、线下商户的互联网化程度存在差异。互联网业务的蓬勃发展,市场认可度较高的社交、视频、音乐客户端不断涌现,对电信运营商的短信、彩信、彩铃等业务产生了一定冲击,对相应的增值服务提供商带来了不利的影响。除此之外,由于线下商户的互联网化程度存在一定的差异,且电子商务不可能完全取代传统的商业模式,对于信息技术服务商的资源整合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存在一定的挑战。

信息技术服务行业发展前景

1.数字经济为信息技术服务行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

数字经济作为将数字化的知识、信息通过现代信息网络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新型经济形态,已进入快速发展阶段。数字经济急速向传统产业渗透,从线上到线下拓展,O2O等新模式、新业态持续涌现,同时传统行业亦积极推进数字化、网络化转型。《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0》中指出,2019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5.8万亿,占GDP比重超过了36.2%,中国数字经济总量规模和增长速度位居世界前列。数字经济在传统产业尤其是服务业的渗透,为信息技术服务行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

2.金融机构、互联网公司成为用户增值和拓展服务发展的新蓝海

随着通信网络的全面覆盖、智能终端和移动互联网产业的快速发展,移动互联网的应用产业迅速崛起,进入了爆发式的增长阶段,用户数量已达到较高水平。用户增值和拓展服务开始为产业升级、社会管理、生活娱乐等越来越多的领域提供信息化和智能化支撑,对经济发展的带动效应正在显著增强。拥有大量终端用户的金融机构、互联网公司等通过增值和拓展服务提升用户粘性的需求不断涌现,成为用户增值和拓展服务发展的新蓝海。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信息技术服务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