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各省市工程机械产业“十四五”发展思路汇总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3-29 15:47
分享:

4、工程机械产品出口减少

2020年我国工程机械产品进出口贸易额为247.22亿美元,同比下降12.7%,贸易顺差172.16亿美元。近几年,我国工程机械产品出口金额呈现增长的趋势,2017年我国工程机械产品出口金额201.01亿美元,2019年增至242.9亿元。2020年,我国工程机械出口在疫情的影响下,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据海关总署数据,2020年我国出口金额209.69亿美元,同比下降13.6%。进口方面,我国工程机械产品进口金额呈现减少的趋势。2020年我国工程机械产品进口金额37.53亿美元,同比下降7.05%。

数据来源:海关总署、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海关总署、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5、工程机械产业存在诸多问题

近几年,我国工程机械产业发展迅速,但是工程机械产业基础能力还存在薄弱环节,产业链现代化水平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部分产品的可靠性、耐久性还需要继续提升。目前,行业仍有部分企业研发投入不足、产品技术含量低、技术储备不够,基础研究、试验检测投入不足、技术改造不够、工艺手段相对落后。行业一些领域产能结构性过剩,特别是低端产品过剩,高端产品能力不足等问题,虽然得到缓解,但与工程机械行业高质量发展目标要求存在一定距离。

一些领域出现一定程度的恶性竞争、价格战等问题,市场竞争秩序、行业发展生态受到影响。后市场管理相对缺位,二手机交易不规范,租赁业健康发展问题较多,现有大量老旧工程机械没有退出机制,存在安全隐患多、设备状态差、排放不达标等问题。这些问题急需在未来改革发展中得到解决。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