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兼容打印机耗材芯片行业发展现状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03-29 14:5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打印机耗材主要指激光打印机的硒鼓和喷墨打印机的墨盒,芯片是硒鼓或墨盒中的核心元件之一,由中央处理器、记忆体单元、模拟制式电路、数据和软件组成。打印机耗材芯片按制作商可分为兼容打印机耗材或原品牌打印机耗材,价格一般为原品牌打印机耗材的10%至40%。

一、行业平均价格波动

兼容打印机耗材芯片可分为硒鼓芯片和墨盒芯片,两者平均价格从2016年至2018年随着兼容打印机耗材需求的不断增加而增加。兼容硒鼓芯片的平均价格和兼容墨盒芯片的平均价格从每件7.3元和2.6元增至每件人民币7.8元及人民币2.8元。2019年,受中美贸易战、新产品较少和产业整合的影响,兼容硒鼓芯片和兼容墨盒芯片的平均价格在2019年分别下降了14.8%和13.6%。

在可预见的将来,随着兼容打印机耗材需求的增长,兼容打印机耗材芯片的平均价格有望增长。预期2021年,兼容硒鼓芯片的平均价格和兼容墨盒芯片的平均价格分别为每件6.8元和2.5元。

数据来源:灼识咨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行业市场规模扩大

随着印刷行业的发展,兼容打印机耗材已越来越普遍。尽管成本较低,但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兼容打印机耗材的功能通常可以媲美原品牌打印机耗材的功能,兼容打印机耗材的市场份额有望稳定增长。2016年,中国兼容打印机耗材芯片为销售总额为13.7亿元,2020年由于疫情的影响下降至13.2亿元,预计2021年将上升到14.5亿元。

数据来源:灼识咨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行业四大准入门槛

(一)技术门槛

作为一种高科技产品,兼容打印机耗材芯片需要强大的技术支持。集成电路设计、程式编码、验证试验和矫正过程中存在高度的不确定性和漫长的研发周期,因此需要企业有较高的技术水平。同时,兼容打印机耗材芯片行业发展迅速,生产工艺等不断改进。这就对企业的技术研发水平有一定的要求。

(二)资本门槛

兼容打印机耗材芯片具有较高的研发风险、较长的设计周期以及较高的人工和生产设备成本。这表明企业在生产初期需要投入大量资金。此外,现有的大型兼容打印机耗材供应商已拥有大量与墨盒╱硒鼓芯片相关的技术专利,专利许可证使得准入门槛大大提高。因此,对于打算进入此市场的新公司来说,资本门槛较高。

(三)销售渠道门槛

对于兼容打印机耗材行业而言,稳定的销售渠道是企业正常运营的重要策略。作为打印机耗材的元件,兼容打印机耗材芯片需要与对应的打印机型号兼容,因此在设计芯片之前需要与客户确认。因此,在兼容打印机耗材芯片行业,稳定且长期的销售渠道非常重要。与现有供应链合作和成熟的营销管道的企业相比,新企业几乎并无市场优势,难以进入行业。

(四)专业人才门槛

专业研究人员和设计人员在兼容打印机耗材芯片的设计、制造和测试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然而,在中国,缺乏拥有打印机耗材芯片相关专业知识的专业人员。此外,花费在培训专业人员的时间和资金成本公司而言实在巨大。因此,并无人才储备的新公司,难以进行芯片的研发制造。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打印机耗材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软件、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